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梁保华代表:东部地区自主创新要争取走在前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孙承斌)“东部地区科研院校密集、人才荟萃、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较多,有更好的条件推进自主创新。因此,要增强责任感,利用好自身的有利条件,在自主创新方面争取走在全国前列。”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说。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包括江苏在内的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站上了新起点。梁保华认为,所谓新起点,就是说这一地区的发展已进入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新阶段。“人多地少、资源短缺、环境空间约束、经济外向度高,决定了东部地区必须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梁保华说,东部地区要推进自主创新,就要大力完善和落实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为推进自主创新提供重要动力。要把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大力推动创新政策向企业倾斜、创新成果向企业集中、创新人才向企业流动,充分发挥大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骨干作用、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

    据介绍,江苏这几年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各类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到去年已超过5200家,比2002年增长1.9倍,民营科技企业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贡献份额已超过三分之一。

    他认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根本在人才。要努力使东部地区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这几年江苏实施了‘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六大人才高峰计划’,去年省财政拿出1亿元,资助引进了108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今年这项资助资金将增加到2亿元,目的就是要吸引、造就更多的一流人才、一流科研团队。”

    梁保华说:“要大力推进各类创新载体建设,着力打造技术服务、成果交易、创业融资和社会化人才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这是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关键之一,也是各级政府应当下大力气扎扎实实抓紧、抓好的一件实事。”

    他说,东部地区要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坚持走以应用研发为特点的自主创新之路,以构建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为重要支撑,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现实渠道,带动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在建设创新型地区上取得明显成效。

 
 
 相关链接
· 两会授权发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一号)
· 重提“米袋子”“菜篮子”领导负责制意义重大
·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 人大代表:为人民谋利益就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