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服务为先”——人大代表共话建设服务型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从“管理为先”到“服务为先”
--人大代表共话建设服务型政府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周英峰、马勇、季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服务型政府?怎么建设服务型政府?这是一个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新课题。对此,来自江苏、上海和青海三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要让政府工作逐步透明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市长姚建华说,打造服务型政府,首先要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公开。

    实行政务公开是对人民群众权利的重要保障。姚建华代表说,近年来政府网站、新闻发言人制度、直播新闻发布会、百姓明白卡、政府公报、“政务超市”等新生事物的出现,表明政府工作逐步走向透明。同时,从国家到地方,大量的行政审批项目被削减,很多地方都开办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这实际上是政府从原有的行政管理色彩中逐渐淡出,开始走向服务型的开端。这些探索要深入推进,逐步完善。

    “不仅政府信息要公开,政府决策也要公开。凡涉及民生的政策法规,出台前都要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提意见,然后再交政府研究讨论。”姚建华代表说。

    让服务制度化

    “服务型政府不能只是一个口号,而要在强化服务职能上下功夫,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制度化。”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参事金长荣说。

    近年来,我国先后推出《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工作规则》《公务员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但金长荣认为,目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个别地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依然存在,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荣华说,很多社会问题的深层原因,就是一些政府部门的职能没有及时调整,服务理念尚未树立,法律法规制度还不完善。建设服务型政府,就要求政府必须依照法律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从服务群众的角度开展工作。

    要建立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必须服务于人民,接受人民的监督。干部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多听取群众意见,多进行调查研究,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金长荣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副省长骆玉林认为,建设服务型政府非常有针对性。现在,一些政府机关仍然存在着干部作风散漫,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亟须改进和提高等问题,建立一支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十分迫切。

    人大代表提出,完善问责制是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手段。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因不作为、乱作为或不当作为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承担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淮安市市长樊金龙认为,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过程中,领导干部应该树立“民生问题无小事”的观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 

 
 
 相关链接
· 人大代表:为人民谋利益就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人大代表为一些基层政府行为“三种病”开药方
· 人大代表建议应出台《网络文化产业促进法》
· 于六届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