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李明:强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需建立评价指标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姚润丰、王圣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和支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铜陵市市长李明呼吁,循环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尚未建立,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研发投入明显不足,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

    “发展循环经济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循环经济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综合效益不断显现。”李明代表说,铜陵是一座典型的以资源性产业为主的沿江工矿城市,2005年10月被列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城市。2007年,铜陵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4.4%的考核目标,资源综合利用产值已超过15亿元,实现了节能减排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李明代表说,国家要坚定不移地强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不仅要有总体导向,而且要有具体可操作的政策规定和办法措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多层次树立典型,增强全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识。国家要加大发展循环经济的立法力度,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评价指标体系;有针对性地细化和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财政、税收、价格等政策体系;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城市、企业设立循环经济工程与技术研究中心,以工业废弃物、矿山尾矿的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等实用技术为方向,重点研发相关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增财政策性贷款规模,支持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循环经济重大项目建设。

    李明代表还建议,国家要重点支持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大力发展循环型工业集中区、静脉产业和循环型企业,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鼓励试点城市通过建立废旧资源综合回收体系,建设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形式,引导社会绿色采购、绿色消费等,推进社会层面循环经济的发展。 

 
 
 相关链接
· 蔡宏柱代表:将农业循环经济纳入新农村建设范围
· 赖明委员:加快制定循环经济法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 内蒙古:循环经济成带动节能减排工作“先锋军”
· 2007年以来天津市发展循环经济在六方面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