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马华:加大扶持力度莫让革命老区输在"起跑线"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丛峰、赵晓辉、崔静)一方面,山高路险自然灾害频繁;另一方面,财力紧百姓贫发展困难重重。全国人大代表马华呼吁,中央应进一步加大对贫困革命老区扶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莫让老区输在“起跑线”上。

    马华代表说,由于革命老区大多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发展相对滞后,不少老区群众生活是“苦在路上、难在水上、缺在电上、困在病上、差在文化科技上”。以四川省广元市为例。广元革命老区是川陕苏区的第二大区域,是川陕苏区西线的主战场和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共有4.75万人为革命捐躯。然而,广元直至今天仍然是四川较为贫困的山区之一。

    马华代表介绍说,广元市所辖的7个县中,有3个国家级贫困县、4个省级贫困县,加之常年交替发生的干旱、暴雨、洪涝、冰雹等自然灾害,群众仍然没有摆脱贫困。马华代表认为,贫困革命老区除要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外,国家应加大对它的扶持开发力度,尽快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他建议,应充分利用革命老区地理位置比较重要和矿产、水能、林业、农副产品、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优势,将革命老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或者推进山区综合开发试点地区,加强资源就地转化和产业布局倾斜。

    马华代表还建议,应尽快把支持革命老区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建立老区发展帮扶机制,明确东西合作、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合作、企业与地方合作等方式,并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让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先行示范,重点突破,鼓舞老区干部群众发展信心。 

 
 
 相关链接
· “服务为先”——人大代表共话建设服务型政府
· 人大代表:为人民谋利益就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人大代表为一些基层政府行为“三种病”开药方
· 人大代表建议应出台《网络文化产业促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