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科学发展新征程——新华社记者两会述评之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张旭东、汪 延、李柯勇)16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建议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忙着整理一摞摞带有绿色稿签的代表建议。记者翻阅时发现,今年有一个鲜明特点:围绕科学发展观的建言献策占了绝大部分。

    连日来,记者旁听人大、政协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与代表委员们交谈,一个突出的感受是:科学发展这一宏大主题贯穿了两会始终。

    去年10月,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确立了指导我国未来发展的这一重大战略思想。而十七大之后召开的首次两会,正是一次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会议。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一系列重大决议,党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主张,变成了国家意志。

    “让我们的祖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这里时,人民大会堂内发出热烈的掌声。

    人们还清楚记得,2006年全国并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节能减排约束目标。去年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语气凝重:“‘十一五’规划提出这两个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

    两年间,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要转变。出席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对可持续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四川泸州市委书记、市长朱以庄代表说:“牺牲资源环境换来的发展不可能长久。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循环经济的道路,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经过各方坚持不懈的努力,2007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近年来首次出现双下降。按照部署,节能减排工作要在2008年加大攻坚力度,力求取得更大成效。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稳中求进、好字优先”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四大预期性目标的鲜明特点。解析它们传递的信息,代表委员认为,这些目标的设置体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指导思想。

    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问题尤其突出。而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和潜在风险增加,更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产生诸多新变数。

    “目前最重要的并不是经济以多快的速度增长,而是如何实现经济增长的优化转型。”上海市社科院院长王荣华代表认为,“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也为应对风险、调整经济结构留出了空间,这明确表达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图和决心。”

    为确保“防过热、防通胀”目标的实现,今年将实行“一稳一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表示,稳健财政政策意在调结构,从紧货币政策重在抑通胀,这两项宏观调控政策有机配合,可实现有保有压,切实把中央的部署落到实处。

    支持“三农”中央财政资金创新高、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中表示,今年政府工作部署中贯穿着科学发展观这条红线,引领我国经济社会沿着又好又快的航向前进。

    作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审议并表决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科学发展,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是这次改革的突出特点。

    “大部门体制是转变发展方式的现实需要。”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委员说,“无论是环境、能源,还是交通等领域管理,都需要在行政管理体制层面作出调整,以适应科学发展观新要求。”

    “拿组建环境保护部来说,这正是眼下之需,必将有力推进全社会实现生态文明和社会和谐进步。”江西省环保局副局长雷元江代表如此评价。

    一项项议程顺利进行,一个个重要表决通过……随着两会日程不断推进,从人大各代表团,到政协各界别,认识在审议讨论中不断深化,思想在交流碰撞中升华。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征程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到3月14日大会规定的议案截止时间,代表们向大会共提出议案462件,其中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领域立法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立法议案占多数。

    “这些都反映了代表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愿望和要求。”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王万宾说。

    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改善民生……着眼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献计出力。截至3月9日提案截止时间,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772件,参与提案的委员1992人。

    “今后五年中,我们有两大任务十分艰巨,一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另一个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黄日波委员深有感触。

    民主汇集力量,协商凝聚共识。“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表述,被写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3月14日通过的政治决议。

    时光飞逝,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临近尾声,伟大的祖国将由此迈上新的历史征程。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新一届国家机构任职第一年,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展望未来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 (两会新华时评)司法公正要让百姓看得见
· 两会授权发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 海外舆论关注两会:中国之“窗”的“新气象”
· 中国政府网2008年全国“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