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孙云飞:“村村通”工程补助标准不能“一刀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王圣志)“农村交通基础薄弱,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尤为紧迫。”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阜阳市市长孙云飞说,“当前,欠发达地区农村‘村村通’工程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国家应改变农村公路上级补助标准‘一刀切’的做法,充分考虑农村人口密度和自然状况,提高欠发达地区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

    “欠发达地区都面临着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孙云飞代表说,“欠发达地区农村人均纯收入低,依靠地方财政和受益农民筹资解决的资金远远达不到投资要求。由于先天投入不足,影响了农村公路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同时也增加了新的债务,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

    孙云飞代表建议,国家应调整相关政策,改变农村公路上级补助标准“一刀切”的做法,具体可参照地理位置、人口密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通村公路长度等,确定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对欠发达地区在原有补助标准基础上,平均每公里再增加10万元。

    另外,平原地区人口密度大,每个行政村约有5000人,一般由几个自然村组成,公路只通到行政村远不能解决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孙云飞代表建议增加对较大自然村的公路建设投入,惠及更多的农民。

 
 
 相关链接
· 代表们积极谋划大灾之后的贵州省下一步发展大计
· 杜国玲代表:太湖流域水环境管理体制需改进完善
· 戴茂荣代表:发挥国有农场潜力 领头新农村建设
· 代表在投票
· 代表委员:“打破那些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