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国人大代表建言协调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多方促进协调发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言协调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认为,应充分重视并着力解决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发展不均衡问题,采取措施缩小差距、补齐“短腿”,大力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国十分注重城乡协调发展,收到了明显成效。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城乡发展仍很不均衡,需要下大力气改变。”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官地矿机电科采掘管理组组长栗俊平说。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乡乡长白凤芝说:“我们乡有10个村,虽然现在路通了,但保证不了畅通,处于‘晴通雨阻’状态。虽然有资源优势,但难以变成财富。边疆地区发展滞后,主要是因为交通、水利、电信等基础设施跟不上。”

    她对记者说,政府工作报告在安排今年工作时,明确提出支持农村的财力要大幅增加,作出了三个“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的承诺,这表明中央对农村发展的高度重视,乡亲们肯定会很高兴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明光市永言水产集团董事长钱永言说,推进城乡一体化,不仅要在经济上让农民富起来,还要让农民的社会保障、生活环境、医疗卫生、子女入学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有明显改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增加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并提出认真落实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措施,这让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第一中学党支部书记富春丽十分高兴。她说:“我在基层从事教育工作16年,对基层教育的落后状况有切身体会。要实现城乡和区域的协调发展,首先要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表述,切合实际。”来自甘肃铁路部门的吴云天代表说,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已成为制约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因素。他建议国家加大对西部铁路建设的投入力度,给予更多的财税支持政策。

    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建议,国家在统筹考虑政策措施时,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情况,对经济社会发展“短腿”予以倾斜。与此同时,既定的支持政策和措施一定要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宏河镇高茂泉村党支部书记刘三堂说,在国家帮扶的同时,欠发达地区自身也要努力,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艰苦奋斗,尽快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涉及收入分配、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这是让城乡困难群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体现。今后,国家还应该继续出台改善、保障民生的政策。”来自江西的纺织工人陆永兰代表说。(完)(参与采写记者:姚润丰、王圣志、高风、刘佳婧、宋常青、胡锦武、刘娟、许雪毅) 

 
 
 相关链接
· 基层代表热议:让百姓充分享有“四大民主权利”
· 基层代表关注"把发展成果合理分配到群众手中"
· 科学发展在身边——基层代表访谈录之一
· 中国最高权力机关首次邀请中外记者采访基层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