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贾伟平:农村地区也要重视糖尿病等"富贵病"防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季明)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贾伟平说,随着一些农村地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过去在农村地区发病率极低的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富贵病”,如今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发生在农村居民身上。因此,农村地区医疗卫生系统应针对这种趋势尽快加强防治工作。

    作为糖尿病专家,贾伟平代表认为,农村地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农村健康教育的匮乏,是导致农村糖尿病发病率激增的主要原因。“现在的农村居民喜欢在菜里放很多盐和油,这是不科学的饮食习惯。”

    与此同时,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的医疗技术水平还很不完善。曾经到国内许多农村地区调研的贾伟平代表说,过去农村疾病控制的重点是传染病、急性病,而对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这类慢性病的防治工作却相对薄弱。

    贾伟平代表建议,要加强培训工作。一是加强对农村居民的健康教育,例如在农村小学课本中增加防治慢性病的知识,让他们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二是加强对农村地区医疗技术人员的培训,最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建立一套技术规范,包括诊断规范、治疗规范、控制指标规范。

 
 
 相关链接
· 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