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新华时评:把每一分科研经费都用在刀刃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王海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统筹和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一些代表委员提出,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应该带头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好科技创新投入,避免资源损耗和浪费。

    过去5年,国家对科技发展的投入逐年增加,但长期以来管理粗放、重复建设等问题依然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使这些投入所产生的效益打折扣。有代表委员指出,当前我国大型科研仪器的平均利用率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此外,目前的科技资源基本上是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甚至课题组几个人所有,形成“科研壁垒”,也阻碍着科技创新。

    统筹和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一定要重视人才、资金、设施的统筹利用,打破“诸侯割据”,减少损耗和浪费。不这样做,就无法集中优势兵力,在短期内突破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无法使科技更好地为发展生产力服务。

    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的科技支出比上年增加134亿元,达到1134亿元。这些钱来之不易,希望各级各类科研机构加倍珍惜,把每一分科研经费都用在刀刃上,发挥出最大效益。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稳定物价 政府有决心 百姓就定心
· 新华时评:更加开放的中国 更加开放透明的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