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吴邦国: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通过人大监督取得实在效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吴邦国](三)努力增强监督的实效。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我们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坚持集体行使职权,在充分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提出中肯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着力推动有关方面解决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着力促进有关方面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一些事关全局而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通过人大监督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推动解决拖欠出口退税问题。2003年,常委会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向国务院提出三条建议:一是确保不再发生新的拖欠,二是用中央财政超收收入尽快解决历史拖欠,三是改革出口退税机制。根据常委会的建议,国务院连续四年从超收收入中共拿出2422亿元用于解决出口退税历史拖欠,及时作出改革出口退税机制的决定,有力地推动了拖欠出口退税问题的解决。

  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和职工工资问题。2003年,针对建筑法执法检查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通过工会法、劳动法的执法检查,明确提出在2007年底前基本解决职工工资和社保资金历史拖欠问题的建议。据统计,到2006年底,2003年以前累计拖欠的农民工工资337亿元已经全部偿付。到2007年底,全国多数省份基本解决职工工资历史拖欠问题,少数清欠任务较重的老工业基地省份,也有望在2008年上半年偿还历史拖欠的职工工资。

  推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2005年,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针对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问题,明确提出用两年左右时间使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争取用三年时间解决非法小煤矿问题等建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些意见,立即召开了常务会议,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到2007年底累计关闭非法的小煤矿一万一千二百多处,2007年煤矿重特大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2005年分别下降46.3%和65.4%。 

  促进公正司法。针对代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超期羁押的问题,推动并支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公安部,集中开展全面清理超期羁押的专项工作,制定了预防和纠正超期羁押问题的具体规定,实行羁押期限告知、期限届满提示、超期投诉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历史遗留的超期羁押的案件基本得到纠正。为了从制度和机制上促进公正司法,要求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从容易发生问题的岗位和环节入手,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常委会的意见,法律系统从立案、审判、执行和审判监督等重要环节及规范法官行为等重点方面,完善监督制度和措施;检察院系统强化经常性监督,开展专项检查和清理,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我们还督促和推动有关方面切实解决基层法院、检察院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