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吴邦国:为代表创造条件 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

    [吴邦国](二)把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机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按照中央9号文件的要求,再加上加强和改进服务保障工作,为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创造条件。

    一是继续办好形势报告会和向代表寄送有关公报的同时,大幅增加向代表提供书面材料的种类,帮助代表更多地了解全局的情况。

    二是在大会前组织代表审阅和讨论准备提交大会审议的重要议案和报告,并根据代表的意见对报告和议案作出修改。

    三是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并使之规范化、制度化。邀请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从原来的每次10名左右增加到40名左右;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等活动的代表人数,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增加。

    四是在继续组织代表集中视察的同时,从2005年开始,每年都统一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共形成490篇调研报告,许多调研成果在国家重大决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编写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读本,还在省级人大常委会机关设立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增加代表活动经费,代表服务工作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