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孙淑义: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 打造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3月9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主席孙淑义在会上发言。

加快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 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悠悠五千年华夏文明史积淀而成的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蕴含着超越历史、超越民族、超越国界的思想文化精华,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面对社会急剧变革和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面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日益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正是基于这一时代背景和社会共识,本世纪初,由中央和地方有关领导、69位“两院”院士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联合发起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倡议,以集中展示丰富多彩、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化,构建维护民族团结、增进文化认同的纽带,打造体现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形成的核心价值观、核心精神理念和核心道德信仰的东方文化圣城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工程的规划建设,对于彰显中华文化的血脉和灵魂,唤醒全民族的文化自觉自信;对于感召和凝聚全球华人,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对于推动中华文化创新,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和文明多样性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一宏大工程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海内外同胞的热烈响应。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工程规划建设“应着眼长远,统筹规划,量力而行,精心实施”。全国政协多位副主席和有关专委会积极倡导和推动,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同胞纷纷表达强烈的参与愿望。根据专家学者多年论证,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建设地点确定在孔孟之乡的山东省济宁市,范围涵盖曲阜和邹城两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及两市之间的九龙山区域。孔孟故里素有“血缘之根”、“文脉之源”、“和谐之邦”的美誉,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国传统文化密集区,在全球范围具有崇高地位和巨大影响力。上古时代的炎帝、黄帝、少昊以及尧、舜、禹等均在此留下众多遗迹。孔子、孟子等伟大先哲在此诞生,其思想魅力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斯文在兹,九州共仰”。把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建设地点确定在孔孟之乡这片文化沃土上,理由充分,条件有利,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规划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是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经始创举,是传承和延续中华文明的千秋伟业。作为一项国家重大文化建设工程,需要全国乃至全球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共同参与,更需要国家层面上的有力指导和政策支持。为此,我建议:

  1.把规划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列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树立民族文化标志,是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大事。建议将规划建设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发展战略,作为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纳入国家文化建设总体布局,作出统筹规划,使中华文化标志城具有法定性、惟一性和权威性。

  2.确立中华文化标志城国家级文化功能地位。中华文化标志城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平,建议确立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国家级文化功能地位,使中华文化标志城成为举行国家重要文化庆典和重大文化活动的法定场所之一。

  3.对规划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鉴于规划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意义重大、工程艰巨,在山东全力筹集资金启动项目建设的同时,建议以国家名义设立“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基金”,把标志城国家纪念功能建筑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资金纳入国家预算;国家出台扶持规划建设标志城的优惠政策,整合更多文化资源和各方力量,形成规划建设的强大合力。

  4.加强对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的指导和协调。为确保这一“国字号”重大工程顺利推进,必须加强高层次的统筹协调。建议抓紧建立国家层面的指导协调机制,中央、国务院明确分管领导同志,并成立“国家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指导协调小组”,或采取“国家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指导协调联席会议”形式,负责协调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明确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和建设部等联合组建办事机构,以及时加强对规划建设的协调与指导。

  5.争取全党全社会和全世界华人对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的广泛支持。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是一项百年工程、千秋伟业。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最大限度地增强全国各族各界人士和全球华人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在此,特别吁请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特有优势和作用,为中华文化标志城的规划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