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重大科技专项体现了科学、严谨、民主决策思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3月13日上午9时,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两会新闻中心就“科技创新”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人民日报记者]请问桑国卫先生。您作为“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实施委员会的主任,同时您自己从事多年的西药创制研究工作,我想问您,您对这项中国重大专项科技实施论证工作有什么样的评价,您认为是否做到了科技民主?还有,“重大新药创制”这个专项主要有什么样的任务,完成这些任务对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吃药贵的问题有什么积极影响?

    [桑国卫]我们都知道“重大新药创制”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一个,自己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承担了重大专项的实施方案论证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我们大概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认真组织、实施这个论证。我个人感觉,用“重大新药创制”这个科技重大专项作为一个例子来看,我们重大专项的实施方案的编制和论证工作,应当说是充分体现了科学、严谨和民主的决策思想。

    首先,在论证专家委员会的组成上,我们考虑了组成结构的合理性和广泛性。我们有经济的、科技的、药学的、升华等各方面的30多个专家,其中包括了相当一批在国外学成归来又在第一线工作的专家学者,特别是像中国科学院药科院的、药物研究所的、中科院的,等等。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吸收一部分原来长期从事管理,特别是有经验的一些老同志,比如说我们原来财政部的部长就为我们把关,看整个项目的财政预算合理性等等。原来我们科技部的副部长惠教授也都参加了论证专家委员会。同时我们也非常注意直接邀请了来自企业的专家参加,这样就比较好地体现了它的结成合理性、广泛性,在某些意义上体现了产学研各方面的。

    我们把它分为四个阶段,即一般性的论证、调研考察、深入论证,最后形成意见。在调查期间我们进行广泛的调研,我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们去了华南、华东、华北、东北四个新药研制技术比较好的地区,对广东、四川、辽宁、河北、北京等11个省市的60家从事新药研究、开发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主要企业进行了现场的考察,特别是对项目有帮助的。我们与地方政府,比如说上海,跟100多家研究单位和企业进行了座谈,特别是吸收了一些年轻的领军人物,包括刚从国外归来的。

    另外,我想向大家介绍的是我们这次论证方案采取的互动的形式,我们跟编制的专家及时互动沟通,双方了解大家的意见和意见,所以做到边论证、边修改,这样保证了我们的论证的质量和效益。还有就是我觉得应当指出的,我们这次重大专项不同于以往的科技计划,我们特别强调与经济的紧密联系,因此我们在论证和编制实施方案的时候特别清楚地规划了技术发展的路线图和什么的路线图,务必对我们的国家对老百姓产生直接的效应,整个论证的过程应该说是一个集思广益、民主决策的问题。我基本上回答了您的第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