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万钢:对自己岗位的权力要有一种敬畏 一要勤二要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3月13日上午9时,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两会新闻中心就“科技创新”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京华时报记者]请问万钢部长,您上任快一年了,而且您有海归和大学教授的背景,您是否把一些海外的经验和教授的经验带到科技部的工作中,如果要对您一年的工作打个分,您打多少分?

    [万钢]我上任伊始就说,我这个人当过农民,也进过工厂,也当过科学家,也在企业里面工作过,也当过管理工作,但是我的经验不足,我一上任就跟大家说,我是诚惶诚恐,忐忑不安。一个是经验不足,一个是对岗位的敬畏。无论是当校长,还是当部长,必须对自己岗位的权力有一种敬畏,你应该觉得你的责任的重大,当你实行权力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你必须要对它承担责任。所以我们要对我们的职位敬畏,怎么敬畏?一个要勤,一个要慎。   

    “勤”就是要多做调研,多找专家谈,多找各方面了解情况,你要掌握全面的情况。“慎”就是当你做决策的时候,你一定要慎,要科学地、民主地、集体地来做好这项决策。因为我们的权力很大,但是责任也是重大的,责任大于权力。只有得对于你的责任敬畏,你才能够保持谦虚、保持稳重,使各方面的工作得到一个协调、和谐的发展。至于打分,我习惯于让别人给我打分,我自己当教师可能也不太习惯自己给自己打分,我希望在座的记者给我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