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刘燕华:农业科技贡献率是历史最好的 横向比还有差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3月13日上午9时,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两会新闻中心就“科技创新”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农民日报记者]近来些年来,我国农业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农业科技的贡献率能达到43%以上。根据第二次科技普查的结果,我们农业科技水平还比较落后。今后对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也什么进一步的措施。

    [刘燕华]关于农业科技在整个农业发展中贡献率比较低的现象确实存在,这主要考虑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从纵向比较来说,最近一段时间农业科技发展水平是非常快的,在历史上应该说是最快的。通过农业科技人员、通过科技部、农业部、水利局各方面的大力推动,农业科技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是由于中国的国情,不同地区的农业发展水平又是不一样的。而且还有一点,就是在农业过程中是以家庭承包为主体的,农民相对比较分散,科技传播有一定的困难。纵向的比较进步很大,横向比较就是比较发达国家农业的科技贡献率,他们是比较高,我们需要进一步追赶。国家有许多加强农业的具体政策措施,其中也有科技。 

    “十一五”有三句话来表述,即加强农业科技要推广一批、示范一批、攻克一批。“推广一批”,就是希望能够使已经研究的、成熟的、实用农业科研技术能够迅速地传播到广大的农村去,使这些技术推广、应用、产生实际效果,增加农民收入。为了实现这项工作,科技部专门有“富民强县计划”,有“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计划,还有“星火计划”,推动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第二件事要做的是“示范一批”。因为农业科技不像工业一样,一种生产模式在各种地方都是通用的,农业生产要考虑天时、地利、环境等等,所以不同的农业科学技术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方法,所以要在全国各个地方进行一批适合于当地的农业科技的集成和示范,推动一批示范区,示范区带动、辐射附近区域,推动区域的农业科技进步。

    三是“攻克一批”,主要指的是我们在许多关键农业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比如说农业机械问题,农业育种问题,我们还需要一步一步地往前推进,这样就要选准解决农业长远生产发展中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通过“973”计划、通过“863”计划解决这些难点问题。目前科技部的一些规划对农业有一些安排,“973”立了项,“863”在“十一五”期间专门设立的农业的领域,在科技支撑方面对农业进行了倾斜。这就是我回答的第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