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万钢:工人农民参与科技创新有助于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3月13日上午9时,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两会新闻中心就“科技创新”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在这次采访过程中我接触到来自基层的代表,他们有这样一个问题,原来企业都有科技协会,但是现在企业里的科技协会减少了,而有一些高级技工有能力改造设备,有这种创新的能力,在经费申请上就比较困难,一旦申请到了经费,必须要有实际的成果出来,他们的压力也比较大,所以在这里想问一下部长。在鼓励基层工人创新方面,科技部有怎样的考虑。

    [万钢]您刚才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其实科技部和中国科协有很紧密的联系。从我们所掌握的情况,科技协会的数量在增加,科技协会的人员数量也在增加。但是,科学技术是不是深入到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企业的技术研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是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为什么呢?在很长一段时间当中,我们有一种印象,好像科技创新只有科学技术的人员才能够参与。实际上,高级技工特别是具有长期经验在生产在第一线的高级技工是十分重要的。

    我自己在国外企业中工作了十几年,对此深有感触。也许他们的一个小窍门、一个小建议就可以产生很多经济效益,因为他们是紧贴在实践上的,他们有一些创新甚至于是和企业的流程、企业的组织形式结合在一起的。这些创新很多不是企业说的,不是经验上的,有一些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但是我们要讨论我们怎样鼓励企业的管理者重视技术创新,这在国外也很多,比如说日本的改善工程、美国和德国企业的经营管理工程等等,它有一个中心思想就是发挥在这条生产线,在这个流程上所有的人的共同的能力来解决。所以我们的自主创新还要深入下去,还要做到这一点。

    比较高兴的,这一次在我们国家的科技奖励大会上,有一些工人、农民得到了创新的奖励。我们宝钢有一位,沈阳重工也有一位,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创新。我想技术创新还要做,技术改革、技术改善要做,我们现在和一些企业,比如说钢铁流程这个企业,就是和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和企业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这样的流程,它组成了大的项目,可以节约能源40%。我到沈阳钢铁企业看了,他们每一个工人都很注意节约。

    我们相信,政府和企业共同来努力,以企业为主的创新,以工人、农民积极地加入到创新过程中来,这才是真正建设创新型国家中一个深层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