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王兆星希望商业银行搞国民待遇而不是搞歧视待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3月14日下午4时15分,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银监局局长吴跃,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银监局局长李怀珍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银行业支持‘三农’和小企业发展工作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成都商报记者]我有三个问题请问王兆星副主席:第一,关于银行服务。我们知道,现在老百姓到银行“排队难”已经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也有网站做过统计,一般来说,到工商银行办一个业务需要等49分钟,到建设银行需要等55分钟。您怎么看待“排队难”,怎么让老百姓到银行办理业务缩短时间?

    第二,伴随着“排队难”,银行开通了很多VIP服务,而很多VIP客户一般都是富人,比如我知道工商银行是30万以上的固定存款才能成为VIP客户,招商银行好象是5万。很多人对此种做法有置疑,认为这是一种服务上的不公平。因为银行的金融服务本身带有一些公益性质,不纯粹是市场行为。最近也存在北京银行朝阳支行专门在取号机上针对韩国的客户设定为VIP,对此您有什么评价?

    第三,我们也看到,关于深发展再融资计划,今天它也出来辟谣。由于深发展再传再融资500亿,导致昨天金融板块整体跳水,此前还有浦发行的再融资。对于最近银行连续的再融资,我们银监会是怎样的态度?有没有采取措施加强监管?谢谢。

    [王兆星]为了节约时间,我想非常简要地回答你问题。

    关于银行服务的问题,我想,一方面五家大的银行确实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来努力改善服务,尽可能解决排队的问题,尽可能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方便客户。同时,我在这里请大家帮助宣传一下,我们老百姓也没有必要全部都挤在五家银行,除了五家大银行以外,我们还有12家非常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12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我也看到一家国有银行的旁边是一家商业银行,他们的服务也非常好,也有很便利的服务设施、很好的服务,有茶水、有报纸,还有引导员,但是却没人去。我请大家也宣传一下,我们的服务都应该是在不断地改善,也希望我们的老百姓能够到中小商业银行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关于理财问题,现在银行都是商业化经营、市场化经营,每个商业银行有它的客户定位,也有它的客户群体的分类,有的是主要为蓝领服务,有的是为白领服务,有的是为中层服务,有的是为弱势群体服务,有不同的分类。我也希望我们的商业银行除了为富人服务,也要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为弱势群体提供好服务,不要搞歧视待遇,应该搞国民待遇。

    关于深发展、浦发银行再融资的问题,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我们要求所有的商业银行,不管是上市还是未上市的银行,必须要满足我们所提出的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而且根据资产风险变化来及时补充资本,达到监管要求。至于补充资本的渠道,可以是多渠道,可以是再融资,可以是发行长期金融债。所以,关于在金融市场再融资的问题,规模、时间,我想,可以由证券监管部门来审慎地把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