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廉租住房制度建设两方面不足 今年中央财政68亿用于廉租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3月17日上午10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督管理司司长侯淅珉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住房保障”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齐骥在集体采访现场就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回答记者提问。

    [齐骥]:当然,我们也发现各地在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我们有些地方对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的底数还不是很清晰。当然,大家也知道,要想把一个城市当中所有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情况摸透,确确实实也是需要做一定工作的。

    第二,在现有的房源当中,这种小户型适合作为廉租住房用途的房源不是很多。因此,我们提出在2007年年底,设区城市低保户住房困难家庭提出申请的要做到应保尽保。从反映上来的情况看,还有相当数量符合条件的家庭拿到了廉租住房的补贴资金,但是很难在市场上租到适合于他们消费能力的房子。为此,我们在今年的工作当中做了部署,首先一点就是要增加廉租住房的建设。

    可能前两天大家也参加了国土资源部的新闻发布会,我也关注到了,国土资源部已经明确地提出,在今年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用地不能少于住宅用地总量的70%,这是从土地上为增加廉租住房房源提供的一个保障。同时,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央要将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提高到68亿,同时要求各个地方也要增加对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这样,就使得我们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增加房源,使得这个制度本身能够使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实实在在地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