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住房公积金不考虑向证券市场发展 将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3月17日上午10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督管理司司长侯淅珉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住房保障”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中国证券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问在座的各位。第一个问题,延续刚才新华社记者的问题,请问住房公积金除了购买国债之外,还在哪些方面可以投资?将来会不会也像社保基金那样投资证券基金,甚至是股票市场?第二个问题,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发布有各个网点,有时候同一个地区、同一个市场、不同的机构得出了不同的数据,而且数据相差相当大,对外界传递了不同的信息。我想问一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来会不会在房价的信息发布方面制定某些措施?

  [侯淅珉]:关于住房公积金能不能进入证券市场的问题,目前还没有这种考虑。包括刚才说到的公积金沉淀问题,实际上现在公积金的使用,地区之间的差异也很大。在东部地区的一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已经出现了流动性问题,沉淀主要是在中西部地区。我们总的原则是,公积金要取之于房、用之于房,我们不会考虑向证券市场发展。但是我们还要考虑如何通过资本市场引进资金支持中低收入家庭,支持中低收入家庭。

  [沈建忠]:关于房地产的信息发布问题,据我所知,前几年这方面的发布比较乱一些,这几年已经进行了规范。特别是从中央层面上来说,涉及到房地产对外的信息发布主要是由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一个是价格指数,一个是房地产快报的统计数据。还有一部分指标、数据是通过国家统计局批准以后,由建设部具体负责统计、对外发布。地方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去年三个部门还专门为对外的信息统计发布进行了协调,专门发布了一个文件。现在说到信息发布有些乱的问题,据我们掌握,主要是现在还有一些社会的机构通过各种渠道发布。由于他们所依托的统计的信息源和他们统计的范围各有不同,所以出来的数据可能和政府部门的数据不一样。

  这个也没有关系,只要大家仔细地注意看他们统计指标的说明就可以了解到他们的范围是什么。就像现在的股票市场上一样,股票也有好几种,有的是几千点,有的是几百点,他们统计的指标含义不一样,所以出来的结果也不一样,这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在市场化进程中如何改进房地产信息的发布,这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我们和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地协调、研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这方面的内容。

  当然了,大家可能也注意到,国家统计局前一段时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谢局长也已经表态,他们也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内部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