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温家宝: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中国市场的潜力,特别是农村市场的潜力还是巨大的,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着很大的回旋余地,这是中国的优势。“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抱有信心的。”

    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说,最近因为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造成美元贬值,几次降息,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已经达到每桶110美元,这对世界的股市也造成很大的影响,出现了震荡。他说:“我对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十分关注,而且深感忧虑。”

    温家宝表示,中国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主要是投资增长幅度过快、货币和信贷增长过大、外贸的顺差增长过快。但是中国经济已经走入全球化,世界经济的各种变化不可能不反映到中国经济上来。因此,我们在实行这些政策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国际经济的走势,以根据形势的变化,灵活、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我们实行政策的效果,要从中长期来看,短短的一两个月还很难看出问题。

    温家宝说:“我现在所忧虑的是,美元不断贬值,何时能够见底?美国究竟会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它的经济走势会走到什么地步?”

    温家宝表示,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我们已经确立了汇率的形成是依照市场供求变化,并参照一揽子货币加以确定。到目前为止,两年多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15%,而且最近升值的幅度越来越大。

    温家宝说,在采取多种货币手段时,必须权衡利弊,综合研究、综合考虑。因为无论是利率的变动还是汇率的变动,都会有有利的一面,也有有害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