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内蒙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09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月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自治区代主席 巴特尔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08年的工作回顾

    2008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经受严峻考验并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初步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完成7600亿元以上,增长17.5%;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107.3亿元,增长3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480元和4650元,均实际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6%;城镇登记失业率4.1%;节能减排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指标。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努力促进经济较快发展。农牧业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900亿元,增长8%。粮食生产获得大丰收,总产量420亿斤,增产58亿斤,创历史新高;牧业年度牲畜头数保持在1亿头只以上,肉类产量220万吨,增长6.6%。现代农牧业全面推进,优质高产高效作物和良种牲畜比重分别提高5个和1.5个百分点,设施蔬菜和马铃薯面积分别增长34%和127%。产业化经营水平稳步提高,农畜产品加工率达到63%。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全部工业增加值3620亿元,增长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00亿元,增长24%。能源基地建设不断加强,煤炭产量44亿吨,发电量2100亿度,分别增长24.3%和8.7%。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增加值分别增长30%和18%。第三产业平稳运行,实现增加值2600亿元,增长14%。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传统服务业稳步发展,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4700亿元,增长2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0亿元,增长24%。区域发展进一步协调,东部盟市发展步伐加快。

    (二)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步伐,实施了18个重大科技专项,在资源利用等重点领域取得了一批技术创新成果,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重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全年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105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10万亩,草原建设规模7500万亩,禁牧休牧轮牧面积7.9亿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可利用草原植被盖度提高1.1个百分点。加强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坚持最低开采规模制度,提高资源利用率,煤炭综合回采率提高到60%。狠抓节能减排,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预计单位GDP能耗下降5%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在消化增量的基础上,分别削减1.44%和2%。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055,全区安全生产状况保持稳定。

    (三)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加大投资力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00亿元以上,增长29%,其中工业投资2890亿元,增长30%,建成230个、新开工301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新增煤炭产能1.1亿吨,电力装机660万千瓦,其中风电120万千瓦,全区风电装机容量突破30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116万亩、节水灌溉面积313万亩。交通建设投资创历史新高,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61亿元,新增公路里程8678公里;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60亿元,开工建设10条铁路,新增铁路里程795公里,在建里程5300公里;开工建设二连浩特和阿尔山机场,巴彦淖尔机场项目获得国家批复。加快推进城镇化,城镇化率达到51.6%,提高1.4个百分点。加大资源勘探力度,煤炭、天然气、石油、有色金属等勘探工作取得新进展,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稳步实施包钢集团战略重组,全面启动了森工集团所属企业改制和剥离办社会工作。东部盟市增值税转型改革全面推开。农村牧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完成了农村牧区义务教育债务化解任务,累计化解债务39.2亿元。完善农村牧区基本经营制度,全面启动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开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支持农村牧区、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发展。着力在“东联、北开、西出”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出口总额达到90亿美元以上,增长18%,口岸过货量达到3300万吨。引进国内(区外)资金到位2000亿元,增长16.8%。加大“引智”力度,一些地区和行业出现了人才流入大于流出的可喜局面。

    (五)切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自治区财政用于教育、卫生的支出分别增长34%和35.5%。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助学体系不断健全,在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方面迈出了积极步伐。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深入推进,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哲学和社会科学事业进一步繁荣,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圆满完成了奥运火炬在我区的传递,竞技体育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加大民生工作力度。新增城镇就业23.8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9万人。加强“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有效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给予补贴。累计投入资金140多亿元,加强“十项民生工作”,1100多万群众受益。解决了140多个苏木乡镇通油路、1600多个嘎查村通公路、700多个自然村通电话、2.5万农牧户通电的问题。筹集资金3.4亿元,专项用于茅草屋改造、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棚户区搬迁改造。投入资金71亿元,落实“八件实事”,全面兑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承诺。城镇居民和农村牧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人均每月分别提高了35元和20元,保障范围分别扩大到82.4万人和113.4万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和分类施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启动,参保人数达到214万人;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翻了一番,1180多万农牧民受益;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人均每月提高了105元;教育资助标准有较大幅度提高,补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两免”城乡全覆盖;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65万平方米,发放廉租住房补贴5.1亿元,9.6万户家庭受益;解决了86.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六)认真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了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向自治区人大提交了6部地方性法规议案,制定、修订、废止了13部政府规章。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确定了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建设得到加强。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加大对重点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加强行政监察和政风建设,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加强信访工作,群体性上访事件进一步下降。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积极支持军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很不平凡,既有许多大事和喜事,也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为国家分忧解难。及时组织电煤生产和外运,为抗击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提供了有力支持。积极开展对地震灾区的救援,累计向灾区捐赠款物8.1亿元,支援四川省大邑县灾后重建资金3.3亿元。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加强协调与配合,确保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成功举办了世界草原草地大会。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了黄河冰凌严峻险情。面对突发奶粉事件,加强应急处置工作,保护奶农利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乳业健康发展。面对急剧变化的经济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迅速出台应对措施,确保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顽强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的各族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内蒙古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国内外经济环境急剧变化的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工业增速明显回落,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电力负荷降低,企业订单减少,经营困难加剧,不少企业停产或半停产,对财税、就业等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二是产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农牧业基础比较薄弱,现代农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不均衡,资源精深加工能力不强;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不足,服务业比重偏低。三是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水平还不高。农村牧区公共服务水平比较低,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的现象仍然存在,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四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城乡居民收入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不够协调,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就业、物价、住房、社保、教育、卫生、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五是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铺张浪费、虚报浮夸、以权谋私、腐败堕落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