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陕 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来源:陕西日报

2009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月13日在陕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袁纯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共庆奥运会成功举办、神舟七号载人航天任务胜利完成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同时,也遭遇了低温冰雪和特大地震灾害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等意想不到的严重困难。面对多年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和重大考验,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6800亿元左右,增长15%以上。财政总收入1104.2亿元,增长23.7%;财政总支出1435.6亿元,增长36.2%。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6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00元以上,均增长17%左右,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增长11%和10%以上。

    (一)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我们把扩大投资作为拉动增长的重要措施,争取多上项目、上大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00亿元以上,增长32%。一批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竣工或开工兴建,新增高速公路403公里,铁路新丰编组站改扩建、榆林新机场和采兔沟水库等项目建成投运,新增发电装机600万千瓦、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600多公里,西安北客站和西平铁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引汉济渭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国家出台扩大内需政策后,我们抢抓机遇,在年底前集中开工了319个项目,总投资2269亿元,继续保持了投资增长的强劲势头。

    (二)努力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能源化工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5.3%、37.3%和16.4%,12家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盈利过亿元的企业达到52户。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44.5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水平。“13115”科技创新工程深入实施,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知识产权申请量突破1万件,技术合同成交金额增长45%。旅游业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接待境外游客125.7万人次、国内游客9056万人次,总收入607亿元,分别增长2.1%、13%和20.4%。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顺利推进,长安银行组建工作正式启动。会展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共举办大型展会127场次,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传统优势产业增势强劲、新兴产业竞相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三)全面加强“三农”工作,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一系列惠农政策,全省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354亿元,比上年增加119亿元,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农业产业化程度明显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预计全省完成农业增加值750亿元。粮食总产1150.9万吨,连续五年获得丰收,肉、蛋、奶产量分别增长16.1%、10.7%和9.6%,水果产量1067.7万吨,果品出口创汇增长20.7%,蔬菜、蚕桑、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也有新的发展。改造中低产田77万亩,修建小型水利设施2810处,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5万公里,新建户用沼气池10万口,解决了12万群众的用电问题,7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四)全力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狠抓重点区域治理和200户能耗大户的节能降耗,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关停小火电38.5万千瓦,淘汰水泥、钢铁、焦化等落后产能1784万吨,开工新建燃煤电厂脱硫机组22个、522万千瓦。200户重点耗能企业节约标准煤130万吨,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能够完成全年目标,二氧化硫排放、化学需氧量均削减3%。渭河流域规划的56个污水处理厂已有15个建成、36个开工,关闭污染企业30家,渭河出境断面污染负荷连续两年以15%的速度下降。生态建设力度加大,秦岭和汉丹江流域的生态保护进一步加强,新增造林面积440万亩,新建“三化一片林”试点村300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300平方公里。城镇大气质量持续好转,10个市的市区良好天气全部突破300天,其中西安的良好天气创近年来新高,铜川、渭南、榆林的良好天气增幅都在20天以上。

    (五)加大城乡和区域统筹力度,推动三大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通过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和政策支持,着力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关中继续保持率先发展态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先进制造、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的骨干作用明显提升,科技园区的增长极地位进一步显现,以西安高新区为代表的国家级开发区经济增长保持在30%以上。陕南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高于全省平均增长速度,财政收入增幅高达26.7%,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创历史最高水平,突破发展明显加快。陕北生产总值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分别增长40.8%和22.2%,正在向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能源化工基地迈进,跨越发展势头强劲。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重点加快规划制定和小城镇建设。编制了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开发总体规划陕西部分,关中-天水经济区、关中城市群、西咸一体化、陕南城镇体系规划和一批乡镇、村庄规划。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关中百镇建设,其中93个重点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

    (六)全力以赴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工作进展顺利。汶川特大地震给我省部分地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全省受灾人口320多万,直接经济损失245亿元。灾害发生后,我们迅速行动,紧急转移群众,及时调运救灾物资,广大群众也纷纷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使伤员得到及时救治,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置,灾区中考高考如期进行,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损失。我们还在搜救被困人员、医治伤员、调运救灾物资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方面大力支援四川灾区。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和驻陕部队、武警官兵的日夜奋战,抗震救灾取得了重大胜利。在此基础上,按照“三年规划、两年完成”的目标,制定了全省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把灾区农民住房建设摆在首位,优先恢复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在天津市的大力支持下,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步伐。目前,各级财政已拨付资金65.2亿元,加固灾区农民住房24万户、新建11.8万户,绝大多数受灾群众能在新房中平安过冬、温暖过年。灾区中小学B、C级危房已于秋季开学前全部维修加固,三分之一的D级危房已开工重建,医疗机构用房加固重建任务已完成40%。城镇受灾居民住房重建实施方案已经制定,交通、电力、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进展顺利。灾区群众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

    (七)扎实推进民生八大工程,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年共投入资金330亿元,比计划超出62亿元,民生八大工程全面启动,十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职业教育项目,重点支持了18所县级职教中心、27个实训基地及一批示范、精品专业建设,并通过“人人技能工程”培训11.3万人。人力资源市场项目,计划安排的23个I类市场全部开工,已建成5个。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项目,实现了11个市区全覆盖,参保284万人,4万人享受了医疗保险。城镇廉租房项目,完成实物配租1.5万户、71.2万平方米,货币补贴10.4万户,解决了14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农民安居工程项目,5.7万户农民安居住房开工建设,3.8万户入住新居。农村饮水项目,解决了200万人的饮水难问题。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项目,33所县级、8所乡镇敬老院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广播电视村村通项目,完成了20户以上自然村通广播电视的前期工作,建成2200个村广播室。信息入村项目,完成了8000个行政村的信息服务站选址和终端设备配发任务。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年度规划的511个城市社区服务站、21个街道社区服务中心、18个县级社区服务中心正在建设,在农村进行了218个社区建设试点。民生八大工程的深入实施,带动了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机制进一步完善,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全面落实。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企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增加126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从40元提高到80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扎实推进,建立了城乡低保对象基本生活动态补贴机制。残疾人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城乡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完善,年初安排的374个乡镇卫生院、56个县级医院和妇幼保健院、251个村卫生室的建设任务顺利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覆盖近700万人。在26个县实行了农村妇女免费住院分娩政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西安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城镇新增就业29.8万人,下岗人员再就业14.3万人牞近4万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牞安置零就业家庭3403户、477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1%。农村劳务输出537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1.9%。以基层为重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一批博物馆和纪念馆免费开放,成功举办了第五届陕西省艺术节,长篇小说《秦腔》荣获茅盾文学奖,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特别令人振奋的是,我省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分别取得2金1铜和1金1银1铜的好成绩,为祖国和三秦父老争得了荣誉。

    (八)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我们以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契机,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列入国家计划的118户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任务全面完成,平稳安置职工31.7万人,做到了“破产不破生产力”、“破产不关门走人”。省属现有的13户工厂制企业和行政性公司的公司化改造全部完成,陕煤集团、西部机场集团等一批企业实现了股权多元化。国有企业改革相对滞后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转。金钼股份和陕西天然气公司成功上市,募集资金近百亿元,首发融资规模比历年总和高出42亿元。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数家重点企业进军海外市场购买资源,有色集团成功收购了储量价值50亿加元的加拿大育空锌矿,开创了我省国有企业收购境外上市公司的先例。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新增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经营户2万户。农村综合改革、扩权强县、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及盐业体制改革不断深入,10个试点县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财政资金的投入方式和运行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决定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成立了省再担保公司,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有所增强。金融机构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年新增贷款首次突破千亿元。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重点,在日本、印尼、泰国以及港澳和东部地区开展了大规模的招商引资,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3.7亿美元、外省资金910亿元,分别增长14.6%和40.8%。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3.68亿美元,增长21.5%。

    (九)切实加强政风建设,政府效能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地方性法规草案10件,并通过多种方式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对177件省政府规章进行了清理,废止48件,修改51件,开展了依法行政示范县创建活动,全面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得到强化,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逐步健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得到加强,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得以解决,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行政监察工作力度加大。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省级机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办事效率不断提高。

    司法、审计、统计、税务、民族、宗教、对台、侨务、人防、地震、气象、测绘、出版、档案、文史、参事、慈善、地方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按照新一届政府确定的六大施政理念,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紧紧扭住好字当头不放松,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积极应对,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取得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令人振奋的成就。成绩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永远铭记。在此,我谨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省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驻陕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十分严重,能源资源产品价格下跌,企业出口下滑,入境旅游业增速趋缓,房地产市场走软,部分农民工回乡,财政减收因素较多,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与此同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够平衡,城镇化进程滞后,县域经济实力不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快,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市场化和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城乡居民收入偏低,观念和体制的束缚尚未消除,一些地区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奢侈浪费等问题。这些,对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和困难,我们一定要对全省人民高度负责,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迎接挑战,破解难题,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