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湖 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2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0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月12日在湖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省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周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奋斗,克难攻坚,开拓进取,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富民强省迈出坚实步伐。

    (一)成功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等罕见自然灾害并克服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多重困难。面对年初百年不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全省军民众志成城、沉着应对、迅速行动,全力保交通、保电力、保民生,确保了京珠高速公路和京广铁路湖南段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畅,确保了电力主网安全和郴州电网紧急抢修恢复,确保了市场供应和受灾群众安置。灾后迅速展开重建、安排群众生活、恢复生产,努力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这场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斗争,铸造了湖南人民“科学应对、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抗冰精神。面对百年不遇的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我们感同身受,与灾区人民同舟共济,全力支援抗震救灾。面对第三季度持续能源和电力供应紧张,我们加强协调,全力调煤保电,为确保经济运行逆势向上、平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重大决策,研判准、动手早、措施力,积极应对、知难而进,经受住严峻挑战和考验,抢抓住发展机遇。

    (二)经济实力跨上新的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迈上万亿元台阶,达到11000亿元,增长12.8%(预计数)。新型工业化取得新进展,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3500亿元,增长18.4%;50个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工业的60%,继2007年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00亿元,去年新增食品加工、石化、有色三个过1000亿元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0%,占生产总值比重达10%,光伏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等加速发展,7个手机品牌落户湖南,原创动漫产量保持全国第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连续9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粮食总产创历史新高,达到594亿斤,增产12亿斤左右;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9%;新农村建设涌现一批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典型,新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0个。新型城市化加速推进,城市化率达42.15%,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局良好,设市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提高5.7和6.8个百分点。市场消费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100亿元,增长2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6%。服务业发展迅速,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2.7%。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加大,全年新增贷款1285亿元,增长20.9%;各项存款余额突破万亿元,达到10972亿元,增长19.8%;各级财政安排农业保险补助资金9.42亿元;资本市场融资271.8亿元。发展效益提高,实现财政总收入1308.6亿元,增长1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21元,增长12.4%;农民人均纯收入4512元,增长15.6%,增加608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三)发展基础进一步增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80亿元,增长30%。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建设加强,新开工京珠复线岳阳至湘潭、衡阳至临武,二广高速永州至蓝山、安化至邵阳、澧县至常德、常德至安化,包茂高速吉首至怀化、怀化至通道,杭瑞高速岳阳至常德,厦蓉高速、随岳高速湖南段,以及长沙至浏阳、衡阳至南岳(大源渡)、炎陵至睦村、道县至贺州、张家界至花垣、益阳绕城高速、娄底至新化等18条高速公路,常吉、韶山高速建成通车,省会长沙与其他13个市州全部实现高速公路相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001公里;洞庭湖区国省道主要渡口改渡为桥;新开工湘桂复线改造、衡茶吉铁路等6个铁路项目;长沙、张家界机场改扩建顺利进行;岳阳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湘钢5米宽厚板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新增电力装机容量231万千瓦,桃花江核电站核准开展前期施工;改造县乡公路及乡镇到村水泥(沥青)路2.38万公里,解决169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新建农村沼气池15.87万口,完成120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环境保护取得进展,补植补造冰灾毁损林地500万亩,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250.5万亩;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地质找矿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国土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

    (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实质性推进。完成城市群试验区顶层设计,总体改革方案和规划于去年底获国务院批复实施。试点示范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债券融资、排污权交易、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等试点;大河西、云龙、昭山、天易、滨湖五大示范区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共建取得突破,芙蓉大道长潭段、红易大道顺利开工;长株潭通信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三市实现通信同费。环境同治有力推进,启动实施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纳入整治项目1377家(个),湘江风光带建设深入推进。产业支撑能力增强,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为国家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基地。

    (五)改革开放继续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成阶段性目标,已与61家央企实施对接合作项目166个;非公有制经济比重占全省生产总值的56%左右;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范围扩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要素市场、投资、财税以及行政体制、人事制度等改革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岳阳城陵矶、长沙机场获批成为对台直航港口和直航航点,新增长沙至大阪境外航线和至台北地区航线;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正式运行;进出口总额达到125亿美元,增长29%;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0.05亿美元、增长22.5%,利用内资1230亿元、增长16.8%。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加工贸易额增长38%;服务外包执行额1.18亿美元,增长3.8倍。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新批境外投资企业61家;部分优势企业开始成为本土成长的跨国公司,中联重科成功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混凝土工程机械制造供应商;华菱与安赛乐·米塔尔开展战略合作,引进电工钢、汽车板、不锈钢三项世界先进技术;湘潭电机与美国铁姆肯公司合作制造风力发电机主轴承;南车时代收购加拿大Dynex Power公司,成为亚洲最大的高功率半导体制造基地;成功举办“沪洽周”、“深洽周”、湘商大会、湘台经贸合作等重大招商引资活动。

    (六)社会建设加快推进。为民办实事29项目标全面完成。就业和再就业扩大,新增城镇就业76.06万人,县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4910户,援助农村贫困家庭转移就业15.53万户;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950亿元。人才强省、质量兴湘成效显著。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990项,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9项。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免费义务教育覆盖城乡,农村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提高,全年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经费39亿元;农村合格学校建设全面启动,高等教育质量与创新能力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639万多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4501万多人,完成409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城乡救助体系建设加快,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95万人次,帮助倒房灾民重建住房25.3万间,城乡低保应保尽保,新建及改扩建272所乡镇敬老院;住房保障加强,建成和筹集440.7万平方米廉租住房,2.6万户农村安居房建设项目竣工。加强对农资、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价格的监管,规范涉农价费秩序。食品、药品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加大。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得到新发展,体育健儿勇夺3枚北京奥运会金牌,2枚残奥会金牌。人口与计生工作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4‰以内。民族、宗教、对台、工商、质检、外事、侨务、贸促、引智、参事、文史、档案、保密、审计、统计、气象、测绘、地震、人防、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七)优化政务环境迈出新的步伐。大力削减行政审批,取消64项行政性收费和工商“两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15项,精简23%。积极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代理制试点。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废止和宣布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占省政府规范性文件总数的24%。电子政务建设加快,首开国内第一家省政府英文门户网站,改版提升中文门户网站,网上政务信息发布力度加大,网上办公和无纸化办公积极推行。

    (八)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贯彻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注重加强行政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依法行政取得重要进展,在全国率先出台并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59件、政协委员提案805件,办复率100%。全面完成第七次村委换届选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步发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推进,违纪违法案件受到严肃查处。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增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全民国防教育不断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预备役部队和民兵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抗冰救灾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积极推进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历程令人难忘,经验弥足珍贵。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坚持科学发展,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扭住发展不放松,努力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水平。二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开创新的发展局面。三是坚持“一化三基”,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抓手,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突出抓投资和重大项目不动摇,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四是坚持创造性工作,以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视野开拓发展空间,以创新理念开创发展局面。五是坚持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六是坚持凝聚人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形成推动发展的整体合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与经验来之不易。这是全省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干部和知识分子,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湘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政法干警,向中央驻湘单位,向热心支持湖南改革发展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和台湾同胞以及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向大力支持我省抗冰救灾的国家各部委、兄弟省市区、广大企业以及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综合竞争实力还不强,经济结构调整还不快,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农业抗灾避灾机制不健全,农民持续增收困难增大;经济增长放缓、农民工返乡、新增就业人数增加,就业形势较为严峻;财政刚性支出增加,政策性减收和大幅取消行政性收费,财政收支平衡的困难加剧;政府职能需要加快转变,行政效能需要进一步提高;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人民群众和企业对发展环境反映强烈;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特别是尾矿库治理任务重、难度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尚需进一步理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任务相当繁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