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江 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3日   来源:江西日报

2009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2月12日在江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 吴新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简要回顾

    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沉着应对来自各方面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主要任务。全省生产总值6480.3亿元,比上年增长12.6%。财政总收入816.8亿元,增长22.8%,地方财政收入488.6亿元,增长25.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38.6亿元,增长4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82.8亿元,增长2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66元,增长14.7%;农民人均纯收入4697元,增长14.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91‰。受宏观物价形势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6%,没有达到预期调控目标。

    去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年初,我省遭遇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及时提出“九保一平安”的应对措施,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大力支持下,迅速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打赢了电力抢修、交通疏导、民生保障和灾后重建的硬仗,铸就了伟大的抗冰救灾精神,这是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勇于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立即组织人员奔赴一线抗震救灾,广泛发动社会募捐,提前完成支援彭州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任务,全力开展对口支援小金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为支援灾区作出了应有贡献。充分体现了江西人民与灾区人民血浓于水的浓浓真情,充分体现了江西人民心系灾区、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和崇高精神境界。在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适逢北京奥运圣火进入我省传递,我们在省委领导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了传递活动圆满成功,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充分肯定。进入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后,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发展面临严峻形势。我们在省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对策措施,保持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过去一年,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年发放种粮补贴39.09亿元。大力实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新增耕地8.68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391.6亿斤,增产10.8亿斤,连续五年创历史新高。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双十双百双千”工程,新增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34家,总数达到407家,带动农户336万户。进一步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重点推进了山口岩和伦潭水利枢纽工程、廖坊灌区一期、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新增9000个自然村开展新农村建设试点,农村面貌发生了新变化。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完成投资900亿元,58个重大产业项目全面推进。中兴南昌软件产业园、九江龙达年产30万吨粘胶短纤维、江西升阳1000兆瓦太阳能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江西赛维LDK多晶硅片三期、江西晶能光电30亿粒蓝绿光LED芯片、江钨集团1000吨高比重硬质合金、九钢120万吨高线技改、江西格美科技多晶硅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工程完成投资82亿元,重点扶持的32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吉安三江无纺布、百勤异VC钠抗坏血酸等14个项目已形成部分生产能力。高新矿产经济工程完成投资25.5亿元,江西碱业60万吨联碱等项目开工建设。工业园区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园区新增3个,总数达到13个。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23.5亿元,增长21.9%;实现利税680.2亿元,增长12.8%。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强金融对经济的支持,有效组织了全省政银企合作系列对接活动。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口径增长18.6%。强化信贷担保能力建设,省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营。2家证券公司、3家期货公司和6家保险公司成功入赣,渣打银行、香港大新银行在赣设立分支机构,标志着我省金融业对外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设立了九银、赣商2家村镇银行,地方金融业进一步拓展。赣锋锂业等4家企业完成上市前准备工作,全省上市公司直接募集资金110.7亿元。商贸流通业加快发展,重点推进了南昌农产品物流中心、江西供储物流中心等一批大型流通企业和交易市场建设。积极发展旅游业,成功举办了2008?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5.6%和20.6%。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与城镇化相互促进的成效进一步显现,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承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规划的编制和执行力度加大,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提高,城镇化率达到41.36%,提高1.56个百分点。统筹城乡发展步伐加快,县域经济活力增强,财政收入超10亿元的县(市、区)新增6个,总数达到12个,南昌县进入全国百强县。

    (二)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积极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首批42户省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权下放到市县,84户政策性破产企业进入破产司法程序,其中26户破产终结,推进了江钨集团、煤炭集团等9家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设区市国有工业企业改制面达到78.6%。林权制度配套改革不断深化,新增20个林权交易中心,林权抵押贷款、森林火灾保险等有序推进。“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所有乡镇全部推行“乡财县代管”。执收执罚部门收支完全脱钩试点县(市、区)扩大到31个。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组建了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省水利投资公司、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公司。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成功举办2008江西(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第六届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第五届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第二届赣商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6.04亿美元,增长16.1%;引进省外单项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资金1100亿元,增长32.8%。新引进世界500强背景企业6家,总数达到36家。进出口总额137.49亿美元,增长45.1%,其中出口76.86亿美元,增长40.8%。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达到5.62亿美元,增长25.6%。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南昌保税物流中心获准设立,赣州出口加工区封关运行,共青青年创业基地、吉安(深圳)产业园、赣州香港工业园创立挂牌,新设南昌海关驻上饶办事处,新增南昌-首尔、南昌-澳门国际(地区)航线,开通了九江港对台湾港口的直航。国际友好城市新增8对,总数达到45对。非公有制经济稳步发展,增加值、税收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占全省的53%、55%和69.8%。

    (三)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鹰潭至瑞金、石城至吉安等5条高速公路相继开工,武吉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全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0公里,总里程达到2316公里。硬化农村公路1.15万公里。完成“渡改桥”72座,累计完成156座。衡茶吉等3条铁路和京九、峰福2条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开工建设,铜九铁路建成通车,全年新增铁路营运里程88公里,总里程达到2512公里。九江港城西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及其配套设施基本建成。南昌昌北机场和景德镇机场扩建工程继续推进,完成了赣州机场迁建并实现通航。新昌、井冈山电厂“上大压小”工程、天然气省网一期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分宜电厂33万千瓦循环流化床机组、矶山湖风电20台风机、华能瑞金电厂2台35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新增统调电力装机70万千瓦,总量达到1053.41万千瓦。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纪念馆、省接访中心、省档案馆、省方志馆、省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相继建成。

    (四)大力推进绿色生态江西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积极启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完成了10大基础课题研究、总体规划上报和18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85个县(市、区)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工。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全面启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扎实推进,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展了“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保护区、国家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对133个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了环境专项督查。完成了一批火电厂脱硫改造,全省关停南昌电厂等小火电机组62.5万千瓦,淘汰了38个企业和落后生产线。全省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以上,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4.5%以上和3.4%以上,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78.5%,11个设区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