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首批抵京的政协委员谈中国经济:挑战中蕴藏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王宇、罗宇凡、孙闻)3月1日的北京晴空万里,与天气同样晴朗的是抵京委员的心情。首批抵京的政协委员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虽然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增速下滑的挑战,但国家措施及时,应对得当,大家普遍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我国经济基本面具有相对优势”

    “在把困难考虑得充分的同时,我们还要保持足够的信心。与美国、日本等其他经济体相比,我国经济基本面相当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充满信心。”1日中午到达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公司董事长黄文仔说。

    “去年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超过6%,而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非但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6.2%。与美国、日本和欧洲比起来,我国经济基本面具有相对优势。”黄文仔委员引用数据说。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经济经历了很多困难,虽然现在一些企业遇到了问题,但不能否认当前是中国最具市场活力的时期。”上午乘坐和谐号列车抵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青州尧王集团总经理宗立成认为,无论从改革开放30年奠定的物质基础来看,还是从企业自身活力来看,市场具有应对危机的活力。

    “国家措施应对得当让企业家心里有了谱”

    “由于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的措施有效,去年4季度和今年头2个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一些喜人的变化,群众对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还是充满信心的。”刚刚走下飞机舷梯的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告诉记者。

    “我们看到,如果说以往国家发展经济用了八分力,那么现在则是用了十二分力,强有力的措施振奋了企业的信心,让企业家们心里有了谱。”黄文仔委员说。

    去年年底以来,我国出台了四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连续多次下调贷款利率减轻企业信贷负担,并先后出台钢铁、汽车、纺织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这些措施的拉动下,我国经济在去年底以来已经有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95%的经济学家认为4万亿元投资计划可发挥保增长作用,经济学家预期中国经济回暖的时间要明显早于对全球经济的相关预期。

    “很多政策都非常及时。就拿银行连续降息来说,粗略估算,可以给我们企业减少上百万资金成本,让我们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宗立成委员说。

    “危机给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带来新契机”

    挑战中蕴藏机遇。一方面,危机会给经济带来增速放缓的威胁,但另一方面,却也给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机遇。

    “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进出口下滑,这让很多出口企业陷入困境。但对于进口企业来说,却是发展的良好机遇。”宗立成委员告诉记者,因为进口原材料价格下降,他们企业进口成本大幅下降,让企业有能力进行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

    “中西部地区有许多得天独厚的资源,如果能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开发利用,尽快形成新的产业,不仅能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更能提升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张世珍委员说。

    “虽然危机给经济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同样也给我们企业调整自身产业结构带来了新契机。”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永忠告诉记者,目前,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已经主动调整了自身的产业结构,采取措施关停小火电、大力发展风电等绿色能源项目。“目前我们在张家口的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30万千瓦,估计在未来的一两年内,装机容量就可以达到100万千瓦。”王永忠充满信心地说。

 
 
 相关链接
· 政协委员戴秀英:让更多廉价诊疗技术推广到基层
· 《政协委员一日》(第三辑)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 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举行
· 深圳政协委员:创新思维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 河北政协委员:"逃生课"应尽快列为中小学必修课
· 部分全国和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铁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