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周洪宇代表: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应该实行免费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李鹏翔 毛晓梅)由于曾经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教授被媒体称作“周免费”。今年两会,他将目光又放在了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的免费问题上,将免费“进行到底”。“不是什么教育都要免费,免费也不是灵丹妙药,一免就灵,一免就好。关键要看免费的理由。”周洪宇代表说,“虽然我被称为‘周免费’,但我对目前有人提出实行高中教育免费或学前教育免费就持保留态度。”他认为,免费突破口在农村中等职业教育上。

    周洪宇代表表示,将普及12年教育作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目标,逐步实施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是当下首先应着手进行的。

    周洪宇代表认为,由于农村基础教育薄弱,有相当数量的农民子女难以考入高中。只有提供免费中职教育,才能为更多的农民子女提供谋生手段,使之走上知识改变命运的轨道。让更多的掌握技能的农村青年留在本地致富,也是解决农村就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需要。

    他摆出了一组数字:2007年,全国仍有300多万初中生不能升学,也不能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农村职业学校学生或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占中职比例并不大。如果按每生每年2000元、三年6000元来算,国家花不了多少钱,还可分级承担。

    “与义务教育免费思路一样,农村中职教育免费也要走分类承担、分步实施的路子。”周洪宇建议,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实行在省级政府负责统筹落实的现行体制下,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地方承担的比例按照各地经济发展程度来确定。周洪宇表示,今年可以先对考入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和城市涉农专业的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免费,明年扩大到考入城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农村和城市贫困家庭子女,后年再扩大到考入农村和城市中等职业学校的所有农村家庭子女。从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入手,实施免费比较有操作性和可行性,易于启动。“如果此项工作能真正开展,将是我国政府继九年义务教育免费之后为人民所办的又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周洪宇代表说。

 
 
 相关链接
·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六所高校师范生免费教育
· 重庆将对中等职业学校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费教育
· 浙江教育惠农 农村家庭贫困孩子可免费读中职
· 河北:乡村医生可免费接受中医中专学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