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梁小虹委员:长征5号火箭实现首次全体数字化设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韩冰 任沁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3日表示,中国正在研制的长征五号火箭以数字模装代替实物模装,实现了中国火箭史上首次全体数字化设计。

    梁小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全体数字化设计大大节约了火箭研制成本,缩短了研制周期,提高了设计可靠性,“将中国火箭研制水平提升了一大步”。

    长征五号火箭还在其他多个方面实现了中国火箭史上的突破。据梁小虹介绍,长征五号的可靠性系数高达0.98,是目前中国火箭中最高的可靠性系数。在长征五号研制过程中,采取六种构型同时推进设计的办法,这也是中国火箭研制史上的创举。

    梁小虹透露,目前长征五号火箭已由方案设计阶段顺利转入抽样设计阶段。据介绍,在方案设计阶段,研制人员共攻克130项关键技术,其中有14项重大关键技术,完成了533项重要实验。

    梁小虹表示,在未来的3年里,航天科技人员将对109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其中重大关键技术10项,关键试验技术19项,关键制造技术12项。之后将进入两年的试验阶段。

    梁小虹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保证长征五号火箭在2014年实现首飞。”

 
 
 相关链接
· 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增雨火箭弹催雨抗旱效果显著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签署一批卫星火箭研制发射合同
· 中国最大载荷25吨的火箭有望运送月球车、空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