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余敏辉:高校身患债务"重疴" 建议化解贷款风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圣志)“高校扩招8年,负债2500多亿元,如果包括工程承建方垫资(债务延后)、引进社会资本的直接投资和通过信托的内部集资等隐形债务,估计实际负债要达到4000多亿元。”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安徽省委常委、淮北煤炭师范学院教授余敏辉说,“如果政府不尽快采取强力措施,高校贷款将难以消化,巨额负债将引发严重后果。”

    余敏辉代表告诉记者,全国90%以上的高校均有不同程度的贷款,最高的达30亿元,校均贷款超过2亿元。截至2007年末,教育部直属高校负债360亿元,校均负债5亿元;部分院校的负债已超过年度预算收入的两倍,而且规划投资和现实需求远没有结束,高额的利息支出致使财务预算难以平衡,资金链十分脆弱,并已产生严重后果。

    余敏辉代表分析说,高校建设性债务的形成原因主要有财政投入难以跟上高校规模增长;地方政府对高校新校区建设的支持客观上推动了高校负债规模越来越大;教育支出偏重于义务教育而导致教育投资结构性失衡;商业银行和高校领导风险认识和责任意识不足。另外,也与教育部门“一刀切”的教学评估体系有关。

    余敏辉代表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根据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核定总体基建规模,确定各校贷款总额度,科学控制新增贷款;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保障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提高高校财政补助收入拨款标准,继续开展高校建设性贷款贴息,核销目前贷款总额的一定比例;政府部门要利用财政的沉淀资金,垫付部分贷款本息,减轻高校贷款压力,协调银行短期改长期并下调利率,争取给高校有个喘息之机;教育部门要调整高校评估体系标准,降低部分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在评估体系中的权重;政府出面协调高校老校区土地置换,对于置换利益增值,全部用于高校还贷或建设;充分发挥财政和税收的引导作用,支持社会资金投入高等教育。

 
 
 相关链接
· 周文重委员:"共同利益超过分歧"是中美关系态势
· 海外媒体关注政协大会开幕 聚焦经济刺激的措施
· 农民工有话短信说 两会农民工手机报3日在京创刊
· 两会发言集锦:“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就业为先”
· 图表: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复率达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