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关注扩内需保增长:要千方百计保出口市场和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张小济委员:千方百计保出口市场和出口企业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罗宇凡 王宇)4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委员呼吁,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要立足长远,千方百计保出口市场和出口企业。

    “我国出口制造业是吸纳就业最大的部门之一,保出口市场,保出口企业,就是保就业。”张小济分析指出,保守估计,出口部门创造了约7000万个工作岗位。“我国正处于劳动年龄人口的高峰期,流入沿海地区的农民工70%只有初中文化程度,能够就业就是巨大的生产力,就是我国的比较优势,而他们失去工作就是巨大的社会压力。”

    “保就业,就是保生产力。”张小济指出,我国目前的出口结构已经开始得到提升,自主生产的机械、汽车、电子、装备制造业产品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其间涌现出了一批有开拓创新意识、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代表了我国先进生产力。“我国企业正处于国际化经营的爬坡阶段,不进则退,丢失了市场再想夺回来,企业要成倍付出。”

    张小济建议,在全球陷入通货紧缩的时候,一定要充分利用我国资金充裕、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优势,迅速制定、出台并落实贸易信贷、出口保险、对外投资对外援助等政策。“一些资金实力比较强的企业已经给国外进口商提供了付款宽限期,保住市场共渡难关,但仅靠单个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有不少企业无力承担收汇风险,不敢接单。”

    张小济指出,进出口银行、信用保险公司、对外援助和外贸发展基金原有的资金规模无法适应眼前的危机,难以保证政策的力度。他建议中央财政增加投入,同时也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提出政策支持的方向和重点。

孔栋委员:“内需”将使我国民航业度过全球产业寒冬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钱春弦)作为经济运行的风向标,目前全球航空业陷于停滞困境,而我国民航业将借助于内需市场的平稳增长,度过新世纪以来最冷的产业寒冬。

    全国政协委员、国航董事长孔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由于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客货运量下滑,2009年将是航空业最困难的年份之一。国际航协预测,今年全球旅客运输量将下降3%,国际货运量下降5%。国内市场需求增速可能持续放缓,航空运力仍将继续增长,多余运力将超过预期。相信今年整个航空运输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但由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可望在全球独领风骚,国内需求可望使我国民航业度过寒冬。

    国家及时果断采取启动内需市场的决策,使我国民航业在2009年有一个值得鼓舞的开端。孔栋说,1月份以来,各项运营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安全形势平稳,客运载运量、运输旅客人数同比都有两位数的增长。特别是春运期间,旅客运输量增幅好于预期,同比增长了22.6%,公司客座率及预估收入等都较同期有一定提升,应该说有一个可喜的开端。

    孔栋说,民航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目前虽然形势仍然严峻,不确定因素影响着民航业经营与发展,但同时也存在有利的方面。一是我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较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我国在去年底出台了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的经济振兴计划,在这一政策带动下,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必将出现恢复性增长。2009年国际航线需求将持续萎缩,而国内航线则有可能保持增长,航空运输业2009年的希望将主要寄托于国内市场。与此同时,国家对航空业的扶持政策将对公司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悉,目前国航在北京、成都等核心市场恢复性增长可望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关键市场航权、时刻和份额的控制力相对稳定,对保持收益水平和调控价格竞争十分有利。远程国际航线运力投入趋于稳定,对于保持投入规模、摊薄成本有利。北京三号航站楼枢纽功能进一步发挥,可望明显改进运行效率。

    孔栋说,两岸实现包机日常化,台湾市场将成为民航业发展的一个亮点。而在我国最大金融中心和制造中心的上海,随着国航上海分公司的成立,世博会概念和浦东国际枢纽对发挥国航远程航线上优势十分有利。

    他说,我国民航业在2003年非典以来最严重的困境中仍满怀信心,原因就在于我国内需市场庞大。即使算上未来高铁的竞争,相对于去年我国乘坐飞机的区区1.92亿人次,我国民航的内需市场潜力仍极为广阔。

信心从哪里来?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济源市市长赵素萍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王飞 谢登科)“昨日供电量:1285万千瓦时,比去年日均供电量增加180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加313万千瓦时……”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济源市市长赵素萍每天都会收到的一条短信中的部分内容。

    她告诉记者:“供电量最能反映一个城市工业企业的开工情况,从而可看出全市经济的运行状况。从去年10月开始,济源市工业局每天都会向市领导发这样的短信。”

    面对日趋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作为中部地区一个市的市长,赵素萍代表一直在认真考虑着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她认为,应对金融危机关键要看信心。

    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多大?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9月开始,济源市的工业企业利润、税收和财政收入出现大幅下降。以工业企业利润为例,最高时达到每月4亿元,10月跌到了4000万元,连续40多个月的工业高增速突然出现回落。

    赵素萍坦言:“当时对这场危机的认识还不深刻,以为只有东南沿海地区和外贸企业会受影响。后来,社会对价格预期的变化,直接导致消费萎缩,企业的产品卖不出去,资金没法回笼,再生产受到影响,就业没有保障,职工收入进一步下降,老百姓就更不敢花钱。这种悲观的预期,很容易使实体经济进入恶性循环。”

    赵素萍代表说:“去年11月国家出台了4万亿元的投资拉动计划。这个计划还发挥了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稳住了人心。人心稳了,才谈得上应对。”

    钱怎么花?

    赵素萍说:“去年底国家下拨的1000亿元投资中,济源得到了1.86亿元。这些资金作为专项,主要投到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水利设施和基础教育等民生工程上。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开展,市里也拿出了配套资金。初步估计,这1.86亿元国家资金,市里的配套资金至少要拿出7亿元。”

    除了国家专项,济源市今年还主动谋划了一批民生工程和高新项目,旨在提高城乡统筹水平和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赵素萍告诉记者,除了2008年的续建重点项目以外,今年济源准备拿出3.9亿元用在“三农”上。此外,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也是不容放松的大事。

    赵素萍说:“今年我们准备拿出1.8亿元带动企业投资,用于支持企业的结构调整。企业也愿意加大技改投入。我们可以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把能耗水平降下来。”

    信心从哪里来?

    谈到如何应对危机,赵素萍代表说,随着2009年国家财政资金的逐步到位,一批水平高、效益好的项目将逐步显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市里投资的一大批民生工程也将惠及老百姓特别是广大农民,这对进一步恢复信心和扩大内需有着直接作用。

    应对挑战的信心从哪里来?这位女市长说:“我们的信心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相信国家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还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当中,亿万群众渴望过上好日子的迫切愿望决定了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二是相信企业竞争能力。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这些年我国下功夫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得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三是相信我们的国力。”

    “有国家、有市场、有实力,关键要看自己能不能从危机中抓住机遇。”赵素萍代表说。

发展民营经济应成为“扩内需、保增长”的关键措施之一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谭浩 顾瑞珍 裘立华)4万亿元投资的诱人蛋糕,吹响了“扩内需、保增长”的号角,也成为此次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中心议题之一。他们认为,发展民营经济应成为当前“扩内需、保增长”的关键措施之一。

    目前,我国经济出现困难局面,既因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也有我们自身深层矛盾制约的因素。“而后者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民营经济发展不尽如人意。”民盟中央的提案认为——

    从税费制度看,民营企业创业不仅门槛越来越高,收费也越来越多,企业创业积极性受到打击;

    从融资体系看,金融业高度垄断,而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基本上贷不到款,民营企业融资还不及全社会的10%;

    改革开放30年来,大约70%的技术创新、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而95%以上的中小企业是民营企业。然而,不少“热门”行业却始终是私营资本的禁地。

    在民盟中央的提案中,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控制了最赚钱也最有保障的行业。

    国家发改委的调查显示,非公经济在近30个产业领域存在“限进”情况。银行对非公企业的拒贷率超过56%,而超过70%的贷款给了国有企业。

    “国家这次加大投资力度,也为民间投资带来新的方向。”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程惠芳代表坦言,在蕴藏巨大民间资本的浙江省,对中央出台的促进经济发展政策充满了期待,他们也请代表委员捎来了“心里话”——

    “希望打破垄断,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程惠芳等代表提出,政府要以社会公正为原则制定政策,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尤其是要在服务业打破垄断,引入民营资本和市场机制,拓宽民营资本进入行业,让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落实现有政策,进一步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全国政协委员郝建秀指出,根据中小企业促进法、就业促进法和“发展民营经济的国务院36条”等政策法规,切实落实对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同时,在清理注册登记和审批许可限制、改善融资条件、合理执法、减轻税费负担等促进创业和就业方面,大力推进政策执行力度。

    “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扶持的力度。”陈忠孝委员建议,深化民营资本在金融机构的参与度,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发展社区银行、村镇银行;每年从非公有制企业上缴所得税的新增部分,提取一定比例在财政预算中列支,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组建民营企业贷款担保公司,确保发挥作用。

 
 
 相关链接
· 厉以宁委员:需实现两方面转型方可成为经济强国
· 张艺谋委员、张会军委员:艺术目光投向住房保障
· 郭涛委员:重视对建筑废弃物的处理和循环利用
· 成本房、消费券、贵金属:香港委员为扩内需献计
· 苏宁委员:2月份我国新增贷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 李国安委员:维护我国“蓝色国土”权益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