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冯平委员:严格监控 改革监管机制保障肉品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程义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说,保障肉品,必须实行从农场到餐桌的统一管理,严格监控养殖、收购、屠宰、流通的全过程。

    冯平说,在监管过程中要将动物检疫、屠宰管理和流通市场管理三大块的监管体系无缝连接并完善,改各自为政或联合执法为一个完整的从源头到终端的全国性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实行垂直领导;各屠宰厂派驻专职监督执法人员,独立执法,专职管理食品安全。

    据冯平介绍,畜禽肉注水大多采用活灌 、宰杀时血管注入和肉块整体浸泡几个步骤。一头100公斤重的猪可注水10多公斤;一头500公斤重的牛,可注水105公斤。注水肉严重扰乱了市场,冲击了守法经营企业,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当前要加强问责,督促协调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冯平说,彻底整顿屠宰行业,审批权限在国家和省级,不得下放或委托审批;提高准入门槛,对投资规模、设备条件和卫生标准必须有硬性的基本要求,对不合格的应坚决取缔。

    冯平还建议,全面取消代宰,明晰屠宰场对其产品的责任,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适当时候应出台“屠宰法”。

 
 
 相关链接
· 证券监管系统代表委员一一回应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 贾庆国委员:建立定期异地任职制度保障司法独立
· 关注扩内需保增长:要千方百计保出口市场和企业
· 港区委员朱树豪:提升"农家乐"档次 发展乡村旅游
· 厉以宁委员:需实现两方面转型方可成为经济强国
· 张艺谋委员、张会军委员:艺术目光投向住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