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瞿振元委员:五个“并举”破解扩大农村内需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于文静、王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4日在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言时提出,当前破解扩大农村内需难题需要把握好五个并举。

    首先是扩大农民工城市和农村就业并举。瞿振元说,农民工城市就业,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和创业型企业享受一定程度例外用工政策的经验,出台鼓励企业扩大用工的政策。在扩大城市就业的同时,要积极创造农村地区就业机会,加大对县域经济、农村地区产业建设的支持力度,如对农村旅游业、农产品加工、返乡农民工创业等加大信贷优惠,加强对技能培训、农村职业学校的支持。

    二是加大农村资金投入和扭转资金“抽血”并举。 瞿振元说,目前,农业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较低,关系农业生产能力建设的投入亟待加强。在信贷方面,信贷资金的农村投放状况很不乐观,2007年全国县域信贷资金净流出量达1.22万亿元,需要政府采取措施扭转农村资金“抽血”的状况。他建议,可以从保障信贷资金的农村投放比例、降低农村贷款门槛和丰富农村信贷种类三方面着手。

    三是强化资金杠杆效应和弱化资金替代效应并举。瞿振元说,家电下乡、农机购置补贴、沼气池补贴等措施,不仅能发挥很好的杠杆效应,还能促进生产、环保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造新房也是农户最舍得支出的消费项目,更容易发挥杠杆效应。

    四是要把激活农民收入流量和激活农村收入存量并举。农村扩大消费钱从哪里来,人们往往总是盯着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却忽略了农村民间资金。瞿振元说,根据估算,目前全国农民年纯收入流量约3万亿元,现有的实际消费水平约2.5万亿元,扩大消费的余地有限。根据银监会资料,2007年各级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邮政储蓄机构这四类主要涉农金融机构的储蓄存款余额约5万亿元,对扩大农村内需空间广阔。

    五是扩大生活和生产消费并举。瞿振元说,目前谈到扩大农村内需时,大家主要关注生活消费,而在农村生产消费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估算,一年可达1.6万亿元,如果把农村地区乡镇工业、第三产业也计算进去,数值更大。“不仅对扩大农村内需意义重大,而且还能提高农民收入,保障农产品供给、活跃农村经济、增强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 刘红宇委员:完善农村教育投入体制缩小城乡差距
· 代表委员议政录:政协委员建议给农村发展上"保险"
· 冯平委员:严格监控 改革监管机制保障肉品安全
· 证券监管系统代表委员一一回应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 贾庆国委员:建立定期异地任职制度保障司法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