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吉晓辉委员:共克时艰 金融机构必须承担社会责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 陈玉明)“听完温家宝总理政府作的工作报告后,我最深刻的感受是: 共克时艰,需要提振信心,更期待付诸行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吉晓辉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金融机构经营着信用、传导着政策、调配着资源,不仅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我国实体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滑风险增大的情况下,更应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具有更多的担当。

    在吉晓辉看来,当前,金融机构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实体经济的“金融帮手”,不做“甩手掌柜”。

     要“雪中送炭”不能“惜贷”

    吉晓辉说,浦发银行党委结合当前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际,已要求各分行在处理当地困难企业贷款问题上,首先要想着“挺”,要想着困难只是一时的,不能在企业困难的时候带头“追贷”“撤贷”;其次要想着“帮”,切实了解企业的困难,做困难企业的“金融帮手”,不能做“甩手掌柜”;三要想着“救”,发挥商业银行的金融优势,着眼长远,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作为国内第七大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在全国有32家直属分行。据吉晓辉介绍,2008年下半年以来,浦发银行董事会及管理层多次分头深入到有关分行,切实调研分行所在地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当地企业的信贷需求。央行取消信贷规模控制和中央扩大内需的有关政策一出台,浦发银行第一时间制订了“对策”,最大可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商业银行常常做‘锦上添花’的事,但现在我们必须学会‘雪中送炭’。”吉晓辉举例说,中小企业是各地发展经济、促进就业的关键所在,现在是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浦发已明确要求,对当地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对地方就业贡献大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分行层面一不要轻易回收贷款,二不要轻言不放贷。”

    近年来浦发银行业务发展很快,资产规模不断扩大。2008年,这个指标已经达到13100亿元。“有了这个资产规模,才有我们放贷的底气。”吉晓辉说,浦发去年的贷款业务增幅超过18%,今年继续不惜贷,不畏贷,增幅要达到18%—20%。

     在驾驭风险中把握机会

    大规模的贷款投放计划背后,不良贷款如何控制始终是悬在银行头上的利剑。吉晓辉认为,商业银行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因此不能惧怕风险。“当前,金融机构就是要在经营风险中学会驾驭风险,在驾驭风险中把握机会。”他说。

    数据显示,近年来,浦发银行一直保持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指标持续“双降”。而近两年来,其利润则翻了两番,2008年又实现利润近125亿元。

    “探索建立健全完善的风险控制系统始终是浦发的头等大事,这能确保银行在加大放贷力度的同时,控制信贷风险。”吉晓辉说,浦发银行的拨备水平一直是业内较高的。目前,银行的拨备率高达192%,高拨备率意味着银行具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

    在谈到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业有何借鉴意义时,吉晓辉说,美国的次贷产品就是通过几次证券化不停地打包,中资银行买一个产品,风险控制和定价就是要把这个包解开来,评估其中的风险和收益,这就考验中资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吉晓辉还特别提到,浦发银行基本没有持有境外机构的金融债券,受国际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微乎其微。

     必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吉晓辉指出,金融机构价值的最大化,最终体现在金融机构与其利益相关者的和谐发展上。最重要的一点是,金融机构必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汶川大地震后,浦发银行在当年8月底成立了都江堰支行,同时又主动与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的绵竹当地政府联系,2008年12月26日,由浦发发起设立的第一家村镇银行——绵竹浦发村镇银行正式开业,创造了行内机构筹建时间最短、工作最复杂、效果最好的“三最”纪录。

    目前,就业难尤其是毕业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吉晓辉介绍说,浦发银行已将“扶助一个青年,成就一个未来企业家”确立为全行志愿者日活动主题,积极发挥自身金融优势,并与旨在帮助青年创业的有影响的教育性公益项目——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展开各种形式的合作,对青年在创业道路不同阶段遇到的问题,提供财务规划、管理、理财、信贷等相应支持。

    吉晓辉说:“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中国企业大都还是一个新的参与者,对努力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走出一条富于中国金融企业特色社会责任之路的浦发银行来说,优秀国际企业公民的标准需要‘拿来’,更需要寻找自己的坐标并逐步缩小与世界标准的差距。”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议政录:廉租房建设点沸两会楼市话题
· 洪梅香建议:建立自然生态保护区域间补偿机制等
· 港澳委员看政府工作报告:投资内地我们更有信心
· 杨国庆委员:二月份国内旅客运输量增长达到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