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谢卫委员建议:保增长要既重眼前 又重长远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程义峰 周慧敏)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应具更大的灵活性,既重眼前,又重长远发展。

    谢卫委员认为,得益于近些年经济的高速增长和收入分配结构向政府的倾斜,当前保增长的最有效手段应该是大规模的政府刺激计划。但在经济下行期间,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应具更大的灵活性,不应拘泥于具体指标。我们希望看到的,不仅仅是经济的触底反弹,更是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谢卫委员建议,首先,制定具体保增长的目标时,应从长计议,设立更大的弹性空间;应加大财政的补贴力度,用于失业救济和维护社会稳定。

    其次,要把收入分配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体系是保增长的基本力量,但还要顺应经济周期的演变进程,尊重金融机构的商业化运作,继续巩固股改成果。

    最后,要加大我国金融创新力度,从创新中小企业的融资手段等方面着手,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 王全书委员:尽快在郑州建设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
· 吉晓辉委员:共克时艰 金融机构必须承担社会责任
· 代表委员议政录:廉租房建设点沸两会楼市话题
· 港澳委员看政府工作报告:投资内地我们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