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报告解读:医改8500亿元政府投入明确5项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两会报告解读:医改8500亿元政府投入明确五项重点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韩洁 肖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拟投入8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3318亿元,以保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在即,社会上对政府8500亿元资金投向十分关注。财政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的财政预算报告显示,财政资金将重点支持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医改五项重点除了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还包括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以及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从财政预算报告披露的今年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安排上看,也充分体现了财政资金对上述五项工作的支持。

    预算报告指出,2009年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安排1180.56亿元,增长38.2%。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科主任刘进说,近四成的医疗支出增长显示了政府对深化医改的重视。要破解当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归根到底还需要政府加大医疗卫生投入。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1180.56亿元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主要用于:

    ——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标准全部达到人均80元,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304亿元。

    ——进一步支持解决中央和中央下放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及地方依法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保问题。

    ——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64.5亿元。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点支持建设2.9万所乡镇卫生院和改扩建50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支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配备医疗设备,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65.3亿元。

    ——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工作,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246亿元,支持地方按项目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09年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

 
 
 相关链接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医改新政|每分钱要对人民负责
· 两会报告解读:从医改新政策看相关行业市场前景
· 医改明确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等五大"抓手"
· 陈竺:医改8500亿元将投向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