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09年中国经济的四大发展走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谢登科、王飞、陈玉明)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2009年中国经济运行将呈现怎样的运行态势,世界为之瞩目。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了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报告的内容,为人们清晰地勾勒出今年中国经济的四大发展走势。

    经济下行压力将空前严峻

    报告在分析当前形势时说,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2009年将成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

    “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本身就是自信的表现。”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市长赵建才认为,直面不利影响,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把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如实摆出来,有利于我们认清形势,应对挑战。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国际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全球通货紧缩趋势明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经济环境更加严峻,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受此影响,中国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

    “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已经成为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温家宝总理指出。

    “今年中央财政大规模地增加赤字,新增5万亿信贷规模,着力强化投资拉动,反映了政府对今年经济发展压力的担忧和空前重视。”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说。

    与此同时,长期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有的还十分突出。消费需求不足,第三产业发展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能源资源消耗多,环境污染重,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在扩大。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并不等于经济衰退。”全国人大代表陈建生说,过去经济一直在高位运行,一些问题有所掩盖。发展速度慢下来时,这些矛盾和问题的调整也有更适合的时机。“直道比速度,弯道比技术”,关键是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机遇。

 图表:2008年我国GDP增长达9% 新华社发

    “三驾马车”表现将呈复杂态势

    代表委员们认为,2009年,在国家政策积极催动和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的表现将会呈现更加复杂、扑朔迷离的态势。

    报告指出,今年要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和优化投资结构,中央政府的投资高达9080亿元,但如何保证这些钱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而不是一般加工工业、高耗能产业或低水平重复建设,甚至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是投资能否见效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委书记李文慧说,目前,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反弹还存在不稳定性,企业投资意愿依然不足,民间投资尚未真正启动。关键是要通过政府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否则单靠政府投资很难拉动经济增长。

    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保持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报告指出,从扩大居民消费到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从完善消费政策到优化消费环境,国家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鼓励和刺激消费。

    近期,我国产品主要出口国的企业库存明显减少,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涉及的商品整体出口已有所增长,但是,外贸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到今年1月份时,出口值等主要指标已连续3个月负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对进出口工作的支持力度,清理和调整外贸政策,改善贸易条件;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这无疑将为提振我国的进出口注入积极因素,但考虑到外部需求的急剧萎缩、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上述政策将产生多大的积极效果还存在变数。”一些代表和委员认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加剧,下一阶段加工贸易的出口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

    调结构上水平将成经济主攻方向

    缘自大洋彼岸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政府和企业来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在应对危机的同时,如何深刻反思和汲取危机的教训,并在危机中抢抓机遇,从而实现更高水平、更快速度的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更大挑战。

    “很显然,这场危机为中国经济的升级转型增添了很大难度,但是只有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我们才能实现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变,才能实现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河南省副省长宋璇涛说。

    报告指出,今年国家将坚持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不移地保护和发展先进生产力,淘汰落后产能,整合生产要素,拓展发展空间,实现保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相统一,增强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发展后劲。

    事实上,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已经密集出台了汽车、钢铁、纺织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提出“振兴”的同时,更突出强调通过“调整”来解决这些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实现科学发展。这仅仅是今年围绕保增长、促升级,重点抓好工业结构调整的其中一个方面。

    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200亿元专项资金,主要用贴息方式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同时,还对科技投入1461亿元,重点从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等五个方面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模式过于粗放,付出了很高的资源和环境代价。”郭洪昌代表说。

    “通过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等一系列措施的贯彻落实,我们的经济增长必将会更科学、更有活力、更具持续性。”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室副主任杨洁博士说。

图表:2008年我国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新华社发

    多重有利因素支撑经济平稳较快运行

    危机中有商机,挑战中有机遇,对一个企业是这样,对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一组组数据有助于消除人们的担忧:中国GDP总量已超过25万亿元,财政收入6万亿元左右,外汇储备近2万亿美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有较大余地。

    一项项举措有力地增强着世界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两年实施总额约4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

    “总理从八个方面阐述了我们信心和力量的来源,可以使人们更加清楚地判断和把握形势,将激励全国人民迎难而上,战胜困难。”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认为,要实现报告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困难很多,压力很大,但是多重有利因素将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较快运行。

    据有关测算,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将能拉动GDP增长大约两个百分点。华电集团总经理云公民认为,2009年是4万亿元投资计划实施的第一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共同发力,保证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为中国经济增长增添强劲的动力。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经历过无数波折起伏,但在每一次困难面前,之所以都能化险为夷,并迎来一次又一次大跨步的发展,靠的就是愈挫愈奋、愈挫愈勇、战胜困难、从不言弃的坚强信心。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展现出的非同寻常的信心力量,支撑中国经济沿着又好又快的轨道奋力前行。

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亮点":让人民群众得更多实惠

    改善民生是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改善民生更加引人关注。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办好教育、医疗改革、保障住房、农民增收、灾后重建……温家宝总理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及的一项项详尽的惠民政策和措施,凸现出一个个引人注目的“民生亮点”。 详细>>>

政府工作报告的"世界解读":"中国信心"传递世界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温家宝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清晰地将“中国信心”传递给世界。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5日一早就来到人民大会堂,拿到政府工作报告文本后开始认真研读,并在一些重要表述处画上横线。详细>>

 
 
 相关链接
· 中共中央 人大 国务院领导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新华时评:政府工作报告信心蕴含着奋进的力量
· 岛内舆论积极评价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 香港舆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 振奋人心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看09年中国经济四大发展走势
· 港澳委员看政府工作报告:投资内地我们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