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海外视角:海外舆论关注中国经济回暖迹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连日来,海外舆论积极评价中国刺激经济的措施,密切关注中国两会传递出中国经济已显现“一些趋稳和回暖迹象”。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6日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显得从容自信”,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在复苏。报道援引周小川的话说,目前经济数字中已经出现了“一些趋稳回暖迹象”,表明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措施起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应对金融危机,宁可出手快一些、出拳重一些”。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应对全球金融风暴冲击所作的努力正在产生效果,但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德新社援引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的话说,从经济刺激措施的效果看,“有一些回暖的迹象,包括消费的扩大、投资的扩大,一部分产品价格的回升”。

    《德国金融时报》报道说,两会期间发布的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已涨至49%。该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几乎已经达到表明经济扩张的50%关口。报道说,中国经济或许正处在一个持续复苏的门槛,政府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正显出效果。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发表社论说,自从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去年出台以来,中国政府和民间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这笔钱究竟如何用、用在何处。在6日的记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具体介绍了4万亿元的主要去向:民生工程、“三农”、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节能环保和技术进步。社论说,“从这些信息中,我们大致可以看出中国政府的基本思路,那就是把追求长期目标与解决眼前困难相结合,把扩大内需与改善民生相结合”。

    加拿大《环球邮报》6日报道说,中国提出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谓“雄心勃勃”。《多伦多星报》认为,两会为中国经济“注入信心”,并对中国提出对大学毕业生、农村务工人员和失业人员进行帮助和扶持的措施给予关注。

    智利众议长弗朗西斯科·恩西纳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全世界面临金融海啸冲击的特殊时刻,中国正在举行的两会格外引人瞩目。中国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不但指导中国经济发展,而且对世界经济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恩西纳说,中国经济保持活力和一定的发展速度,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来说至关重要。中国采取强有力、负责任的经济刺激措施,可以说对全球经济都是非常有力的支撑。“中国的两会或许会成为世界经济重新活跃起来的催化剂。”

 
 
 相关链接
· 沈建国代表全国工商联建议加速建设中小金融机构
· 代表委员:打通从政策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距离
· 项宗西: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以创业带动就业
· 五位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谈我国制药业发展情况
·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论两岸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 全国人大代表警示:应对危机要警惕三种干部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