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李振江:提高中药注射剂产业门槛 鼓励行业兼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米扬、朱峰)作为来自制药企业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在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这句话时倍感亲切。他建议,国家应对中药注射剂给予重点支持,同时提高产业门槛,鼓励同行业兼并,优胜劣汰,以确保产品质量和患者安全。

    李振江代表介绍,日前中药注射剂产业年销售额已经超过200亿元。我国21个省区市1412家医院的统计数据表明,中药采购额最高的20个品种中,有16个是中药注射剂。

    他指出,中药注射剂具有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不产生耐药性、价格低廉等优势。目前国内外均对抗生素限制使用。而中药注射剂抗病毒产品则不产生耐药性,在抗击SARS、禽流感期间,政府卫生部门推荐使用的清开灵注射液等产品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近年来鱼腥草、刺五加注射液等不良事件的发生,使得社会上一些人对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以致对中药注射剂和中药产生偏见。

    对此,李振江代表指出,中药注射剂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概率极低,远远少于西药的抗生素。据国家药物不良反应中心统计,药物不良反应从数量及严重性看,前十位都是已经临床应用多年的抗生素品种。

    他分析认为,中药注射剂发生不良事件一方面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所致。目前我国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达400多家,其中很大一部分工艺技术水平不高,生产设施落后,质量控制能力低下,科研投入不足,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另一方面是临床应用不合理、使用欠规范所致。不合理的联合用药、过量用药、忽略过敏史,甚至药液浓度大、滴药过快等,都可能引发不良事件。如陕西一家医院给刚出生9天的婴儿使用茵栀黄注射液致其死亡就明显属于不合理用药。

    “中药注射剂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产业,无论从国家安全还是百姓健康角度都应予以重视和扶持。”李振江建议:

    一是国家应将中药注射剂作为战略性产业给予重点支持,从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同时加强监管,提高产业门槛,鼓励同行业兼并,优胜劣汰,提高行业集中度,为中药注射剂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二是优先修订提高中药注射剂的标准,对所有中药注射剂的工艺进行提高,制定统一的质量标准;加强对中药注射剂药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加强对中药注射剂致敏性、安全性、预测性、抢救措施、联合用药等方面的研究,完善质量标准和检测手段。

    三是尽快出台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指南,加强对西医和基层医生的中医药理论和用药知识培训,规范中药注射剂的临床应用,指导和解决目前临床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同时尽快制定药品不良事件处理条例,对药品不良事件进行明确的定义,区分不良反应、产品质量问题和不合理用药,分别进行科学的应对和处置,既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也有利于制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媒体也应客观公正地宣传,正确引导,理性分析,科学对待,向公众宣传、普及药品不良反应的知识和合理用药的知识,绝不能盲目炒作,以偏概全,误导消费者。

 
 
 相关链接
· 杨兴平代表:调整政策鼓励农村籍毕业生返乡就业
· 两会·海外视角:海外舆论关注中国经济回暖迹象
· 陈忠和代表谈群众体育活动 代表纷纷“插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