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新华社记者两会述评:民生连民心 民心聚民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斌 杨维汉 赵超)“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当天,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这一重要论述引起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

    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

    连日来,代表委员在审议和讨论中认为,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加大改善民生工作的力度,凝聚力量,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渡难关。

    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时,更要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

    “原来那台制冷效果不好了。现在‘家电下乡’,干脆换个新的。”61岁的江西南昌县农民谌良生一大早就赶到莲塘镇的电器城,准备为自家买一台新冰柜。

    安排家电下乡补贴200亿元,增长9倍——预算报告中的这十几个字“字字千金”,使亿万农民成为家电下乡政策的受益者。

    “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讲了14个核心数据,有9个跟民生密切相关。”细心的欧成中委员掐指数来——企业、居民减轻税费负担约5000亿元;中央财政拟投入420亿元促进就业;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斤分别提高0.11元和0.13元;把扶贫标准提高到人均1196元……

    危机来袭,国家更应该加大对改善民生的投入力度,特别是更好地保障和改善城乡低收入群众生活,把投入的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央政府这样,我们地方政府也应该这样。”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娄底市委书记林武说。

    “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中央本级支出减少46.29亿元,下降4.4%”, 预算报告中这一个数字引起不少代表委员的注意,他们认为,民生支出增加,行政支出减少,这“一增一减”之间,折射出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

    宁要政府过“紧日子”,不让百姓过“苦日子”。正如预算报告所说,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大手大脚花钱和铺张浪费的行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改善民生工作,要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余干县瑞洪镇镇郊村妇女主任谢木兰原本带来了改善农村中学办学条件的建议,但在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把小学、初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300元和500元”“要把农村中小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等内容时,她说:“报告已经回答了我的问题,我非常激动,我回去后要赶紧告诉乡亲们。”

    代表委员们认为,经济困难时刻,各种矛盾更加突出,各级政府更要多渠道扩大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教育和医疗水平,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广开就业门路、推进住房安居、完善社保体系、积极推进医改、加强“三农”建设……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于民生问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大会、小会以及其他各种形式向政府部门传递……

    赢民心、集民智、聚民力,领导干部必须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问政、问需、问计于民

    “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政府工作报告第14页上的这句话,许多代表委员记忆深刻。

    “各级政府官员一定要牢固树立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意识,为民负责。”政协教育组讨论会上,石定果委员说。

    解决民生问题,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心中装着百姓。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曾到西部很多欠发达区县调研。他说:“一些地方政府办公大楼的豪华程度令人咋舌,而当地却有大量下岗职工、低保人员还在为生计发愁,这样的做法就是对群众疾苦和需求的漠视。”

    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多做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事情。“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特别防止地方政府或部门以保民生、促就业为幌子,或在部门利益驱动下,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造成新的浪费。”张皎委员提醒说,领导干部要扎实落实国家振兴经济的政策措施,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让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大政方针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性因素。代表委员们强调,各级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模范执行厉行节约的规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和奢侈之风,把资金真正用在急需的地方。

    今年中央政府将投资9080亿元,主要用于民生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要用好这笔钱,建议完善项目决策咨询制度,实行公示制度,建立项目全程审计制度,推行行政问责制,确保巨资刺激经济增长与改善民生目标更好地实现。”施耀忠委员说。

    当前,改善民生问题,尤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全国人大代表曹大正说:“各级政府都在加大投资力度、应对挑战。但是,越是攻坚克难,越要科学民主决策,越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必须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面对新形势,湖南娄底市明确了“工业主导、基础先行、项目带动、协调发展”的发展思路,力争今后5年GDP年均增长12%以上。

    “保民生,首先要保增长,同时调结构,这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娄底市委书记林武说,“我们长期以来重工业偏重,轻工业偏轻,今后要继续按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的思路,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

    关键之年,困难之年,更要齐心协力,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要坚持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统一思想,做到思想上不动摇,行动上不懈怠,做法上不折腾,一心一意谋发展。”邱衍汉委员说。

    保民生,首先要保增长——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许多问题无从谈起。“努力达到8%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对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对世界经济也是贡献。”毛蕴诗委员说。

    保增长必须调结构,实现科学发展。唐大智委员指出,“坏事可以变成好事,我们要抓住时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抓住机遇干实事,干好事。”

    “我们期待各级政府和部门不折不扣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刘红宇委员说,“我们相信,明天的经济会更好,百姓的日子也会更好。”

    共识在形成,力量在凝聚——全国两会上,审议和讨论的过程,是表达意见的过程,也是形成共识、统一思想的过程。代表委员们表示,赢民心、集民智、聚民力,在这场应对危机的战斗中,我们必将夺取最终的胜利。

 
 
 相关链接
· 海外媒体看两会:关注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外交
· 两会特稿: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抢占科学发展制高点
· 国外媒体看两会:世界正读出一个“透明”的两会
· 两会新华时评:攻坚克难尤其需要科学民主决策
· 海外中文媒体发表文章指出:两会彰显中国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