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9日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围绕大局行使职权
——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9日,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选择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唯一正确道路,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是不断推进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代表们表示,过去一年,面对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了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符合国情的正确道路

    “报告深刻阐述了我国人大制度的性质,科学归纳了我国人大制度的特色,鲜明地提出坚持人大正确政治方向,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都非常强。”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瑞文说,“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人民选择的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

    “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和优越性,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集美大学副校长苏文金代表说,“人大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有力地推动了救灾和重建工作的开展,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他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走过的路,虽然也有曲折,但成就举世瞩目。如果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可以说,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也是历史的选择。

    “我国是由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我们的人大代表生活在人民当中,身后站着13亿人民,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传卿说,“这种广泛的代表性、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就是我国人大制度的优势性。”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白保兴代表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人大工作的根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这样,就能更自觉地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行使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提出,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还要善于把党的政策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意志,转变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围绕大局和突出问题 依法履行职权

    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汶川特大地震突如其来,国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国内经济发展困难增多,就业等民生问题压力加大……代表们在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人大常委会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积极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着力促进解决民生问题,工作卓有成效。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第一时间全力以赴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我的感受很深。”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洲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组织了5个视察调研组深入成都市,就修订防震减灾法、灾后重建资金投入等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灾区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形势,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湖北省黄冈市市长刘雪荣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情况的报告,同意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2009年中央预算前,预拨一定比例的资金,保证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要。这些措施有力推动了“保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今年要继续推动中央“保增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顺利完成。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解决民生问题,人大工作更贴近民生、更具实效。”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宝良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针对“三鹿问题奶粉”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等,制定和完善了相关法律,注重强化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今后人大要把百姓工作生活的难点列为关注重点。

    加强法律体系建设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利明曾参与多个重要法律的立法工作。他认为,去年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具有四个特点:注重立法的体系性,强调立法的整体配套;注重立法的民主性,草案上网公布,在开门立法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注重立法的时效性;注重民生方面的立法。他建议立法工作要将事前的调研与事后的评估相结合,看法律是不是发挥了作用,发挥了多大作用,还有哪些地方需要配套。

    “到2010年要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今年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一年。一方面要抓紧法律制定工作,另一方面要完成法律清理工作,努力迈出决定性步伐。”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代表说,要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既要有完善的法律体系,又要使法律得到切实实施。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代表说,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重视经济立法的同时,加大了社会立法力度;在重视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开门立法的途径。立法理念和立法过程更加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王和山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完成法律清理工作”的任务,很有针对性,现在有些法律互相矛盾,有些条款不好操作,清理那些不适应形势的、矛盾的、操作性不强的法律十分必要。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代表议案办理质量,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开展代表专题培训,努力把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对此,代表们表示十分赞同。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唐世华代表说,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抓得非常紧。不仅有全国性的培训班,还支持地方举办培训班。云南省就连续办了三期代表培训班,还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考察、调研,不仅有助于代表了解实际情况,也有效地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记者刘铮、周英峰、张晓松、谭浩、毛晓梅、崔清新、许雪毅、孙英威、仇逸、艾福梅、刘晓莉、李鹏翔、王攀、孙彬、杨金志参与采写)

 
 
 相关链接
· 台湾省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 政协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