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来自医卫界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医改话题展开热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周青梅、罗骁兵)

    【新华社记者周青梅】医改为全民所关注,也是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的一个民生话题。在政协会议小组讨论和联组讨论中,来自医卫界的政协委员们更是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热议。虽然是开放的讨论会,在媒体的关注中,依然是频有交锋。我们既听到了坦诚批评、平等探讨,也听到了认真辩论和直率追问。

    【全国政协委员 王承德】为什么医改方案一直搞不下去?搞了多少年了,它的核心问题还是钱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 邵一鸣】我觉得就是说我们卫生投入这么多年下来,都是一个重硬件轻软件、重物轻人、重眼前轻长远的这样一个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 黄洁夫】现在我们要根据中国的国情,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可是最重要的是根据中国的国情,我们只能拿那么一点钱,用这些钱尽量为老百姓办好一些事情。

    【全国政协委员 王承德】西医太强势了,我们中医太弱了,多少年来中医投入太少了,底子太薄了,是不是啊,所以扶持它,加大它,这样才能解决老年人看病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 黄洁夫】危机是在内部,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我看这个同样适用于中医。就是我们中医这支队伍中间,怎么能够发扬中华民族中医的理论、中医的实践,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出我们真正的中医,不要跟在西医的后面跑,有时你进到个中医院跟西医院没什么区别。(反对声:黄部长,政府不给你补偿,结果导致大家都不干了,都歇工了。)

    【全国政协委员 何伟】国有大医院要进行人力资源的培训,这是在基层医疗工作中最重要的。现在我们搞“运动”多,送温暖的多,我建议不要送温暖了,送培训课程送培训项目,这样才能解决一个不走的医疗队伍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 陈竺】应对委员们提出的乡村医生队伍难以为继,首先它没有一个平台来培养,特别是让基层让社区老百姓能够信得过。怎么解决这个信得过的问题?所以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就成为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

    【新华社记者周青梅】这样的会议同样是倾听民意的重要场所,通过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不同观点的碰撞甚至交锋,我们最终看到的是一个民主的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 姚乃礼】我参加这么多会议,我觉得我们政协委员在会议上畅所欲言,对国家的大政方针也好,对于我们在国家经济发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都能够发表意见。而且在委员的小组讨论会上,能够展开互相之间的沟通、交流,我觉得这个民主气氛是非常浓的。

    【全国政协委员 邵一鸣】记得我给总理提了个全国卫生工作(的问题),我描述的各方面工作都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我感觉自己说得有点过分了,我曾经给总理说我是不是说过了,但总理很和蔼地说:没有,你说的是实际情况。也就是说,哪怕我们批评得尖刻点,说得过一点,政府的领导也都能够给予充分的理解,这是对我们委员承担参政议政职责的最大鼓舞和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 何伟】我深深地体会到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当中的重要作用,敢于直言,真的是跟国家风雨同舟的感觉。

    【新华社记者周青梅】在热烈的讨论中,我们不仅聆听到了民主的真实表达,同时也更真切地看到了我们的政府在推进政治文明进程中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部长陈竺等与政协委员共话医改并回应建议
· 卫生部党组书记:深化医改要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
· 两会报告解读:医改8500亿元政府投入明确5项重点
· 两会报告解读:从医改新政策看相关行业市场前景
· 医改明确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等五大"抓手"
· 陈竺:医改8500亿元将投向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