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谈加强权力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谭浩、张晓晶、李忠将、刘宝森、拉巴次仁)最近,有两位高官因涉案被调查,引起了人们格外多地关注——

    一位是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另一位是公安部原部长助理郑少东。

    两位本应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公安系统高官落马,让代表委员思索:如何才能对权力进行真正有效的监督?

    监督缺失:“办事一挥手,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

    全国两会前夕,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推出网络调查,征求网友最感兴趣和最关心的话题。调查统计显示,“反腐倡廉”超过“应对金融危机”成为网友最关注的话题。

    “反腐败这两年成为人民关注的热点,即使在今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也是百姓最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忠厚表示,这说明一方面领导干部中有一些腐败现象发生,导致群众不满。另一方面,在经济危机时,部分群体收入水平下降,更容易导致社会心理失衡。

    从“一爆出名”的原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段义和,到坐拥14套房产的原上海市“炒房区长”康慧军;从古井集团腐败窝案,到中国轻骑集团腐败案……细数之下,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老板,大凡腐败案件的发生都与领导干部权力失控不无关系。

    “办事一挥手,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中国轻骑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家岭案发后如此“自省”。

    短短几年间,中国轻骑集团盛极而衰,由一个国有特大型企业走向了资不抵债边缘,包括集团原董事长张家岭在内的30多人被立案查处。张家岭说,之所以沦落到犯罪的地步,主要是个人权力过于集中,在企业内一言九鼎,很难听到相反意见。

    “哪个单位、哪个地区都有一整套规章制度,但有些地方和部门往往是贴在墙上,说在嘴上,做做样子,搞搞形式。”在全国人大代表曹大正看来,监督必须落到实处,否则对权力监督就是一句空话。

    “真空带”是如何产生的

    不久前,“古井集团窝案”被曝光,涉及了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绝大多数中层干部,原高管人员中有11人涉案。而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国企被挖出窝案似乎正显现多米诺骨牌的效应——

    宁夏石化供销公司窝案、江西纸业集团窝案、轻骑集团窝案、苏州姜人杰窝案、郴州腐败窝案、重庆土地规划窝案……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说,不少腐败案件都暴露出了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对负责人权力监督缺失的问题。他以轻骑集团腐败窝案为例分析,虽然从表面上看,轻骑集团已经搭起了法人治理框架,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等一应俱全,但实际上这些决策、制衡机构形同虚设,企业仍在按“家长制”运作。

    “另外,有的干部家长制作风严重,习惯于一手遮天,不接受外部监督。”孙继业委员说,审计部门应该每隔两三年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一次常规的经济责任审计,但是这些企业老板找到有关领导说情,领导一干预,审计部门就只好“干瞪眼”。

    “目前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组成了我国的一套监督体系,但是监督也有空当。”在孙继业委员看来,由于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没有彻底建立起来,即使制定了一些监督制度,在执行和具体操作的过程中,也往往形同虚设,难以发挥作用。

    “反腐败工作将加速进入标本兼治的新阶段。”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代表说,反腐败最重要的是制度问题,只有建立完善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才能从根本上防止腐败的滋生。

    遏制腐败:“变上级评下级为群众说了算”

    今年初,山东省济宁市评选并公布了“十差干部”名单,引起很大反响。很多干部认为此举使干部监督更有力,但同时,因为10名干部已经全部受到法律制裁和纪律处分,在程序上没有群众参与,也引起了打“死老虎”的争议。

    制约权力、规范权力的核心永远是透明——

    “要给予权力的透明运行以制度保障,要尊重公众充分的知情权,使用一角一分必须征得公众或是其代议机构同意并有明细账目可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说,例如温州乐清市通过电视直播人大常委会考核政府官员的详细过程,又如民间呼声越来越高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等等,都是相当不错的制度创新结果与提议。

    此外,部分代表认为,以往在干部考察中的做法都是上级评下级,政府工作人员形成只对上级负责的习惯。“今后,对干部的日常监督也应该加大群众参与力度,在对干部进行考察评价时,多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对干部评价、升迁说了算;政府工作的优劣应该由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来打分。”来自江西基层的谢木兰代表说,只有群众对干部评价说了算,干部才能眼睛向下看,把执政为民落到实处。

    “连抗震救灾中也会有违规违纪行为,可见只靠自律是难以完全遏制腐败的。”张忠厚代表说,要避免绝对权力带来的绝对腐败,还必须全方位建立和健全社会监督体系,一方面要加大党内监督力度,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强化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政协和民主党派监督的整体功能。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监督机制。

    防治腐败,尤其是防治民生问题上的腐败,关键是加强民主监督,依靠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与参与权。“反腐要制定权力行为规范,对领导干部的职权范围、权力行使标准、权力运作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用规章制度和法制规范、约束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为。”姚晓英代表说,一方面,要按原则用权,另一方面坚持按程序用权。

    连日来,有不少代表委员在两会会场上提出,要从源头上遏制官员腐败,必须建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但我国至今还没有制订专门反腐败的法律规范,特别是规范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为的法律体系远远没有形成。“因此,建议在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的今天,抓紧建立、健全规范、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法律制度,真正做到反腐败斗争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形成一个依法治腐的社会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刘永忠说。

 
 
 相关链接
· 女性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
· 代表委员:规范制度 制约权力 阻止“贪官外逃”
· 新闻出版总署“自我革命”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孙必干1日会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 温家宝:人民给了我权力 我就竭尽全力
· 记者见证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权力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