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闫希军:医师执业管理制度不合理加剧“看病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元旭、林艳兴)“医师资源供给不足和配置不合理,是当前‘看病难’的一个重要‘推手’,而其制度根源在于当前医师执业管理制度不合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希军说。

    闫希军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卫生总费用增长了近80倍,表明医疗总需求急速增加,而同期医生数量仅增长了2倍左右,医疗总供给增长缓慢,医疗总供需出现巨大剪刀差。与此同时,医疗资源主要分布在城市大医院。医师资源的供给不足和配置不合理,加剧了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其制度根源在于我国“事业性”医师执业管理制度存在着不合理地方,例如,医师只能在一个聘用单位固定执业而不能兼职,又如公立医院实行严格的编制制度而不能自主根据事业发展需要扩大招用人才,限制了医师队伍随医疗需求增长而同步增长,也限制了有限的医师资源的合理配置。

    闫希军说,医师是医疗卫生事业的核心,是第一医疗资源。在当前我国难以很快扩大医师队伍总规模的现实情况下,建立科学合理的医生执业管理制度是缓解“看病难”的关键环节,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应突出“人”这一核心,实行严格医师资格准入的自由职业制度,允许医师分时段、多点执业以及按照区域规划自由开设诊所,充分发挥现有医师资源的作用,实现医疗资源向基层、向社区的合理配置,但同时应实行严格的医师执业与药品经营分开的管理制度,严禁医师从药品中获得提成。

 
 
 相关链接
· 李小鹰代表:培养大量全科医生 真正缓解看病难
· 贵州今年再建4000所村卫生室缓解群众看病难
· 湖南采取八项举措积极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 青海城市医疗救助成效明显 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 甘肃加快中医药发展 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 甘肃加快中医药发展 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