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中国人完全可以养活自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昊、桂涛、常璐)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2日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始终坚持粮食必须保证基本自给,立足自身、立足国内解决粮食问题。近五年来中国粮食连续丰收,去年产量是10570亿斤,消费量大概是10300亿斤,实现100%粮食自给自足。他说:“实践证明,中国人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而且可以立足国内来养活自己。”

    危朝安说,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农业的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当其冲的就是农产品的价格全面下行。根据农业部监测,2008年9月份以来,多数农产品价格由前期持续上涨转为掉头下行。今年以来,价格下行的压力持续加大。

    他举例说,今年2月份,稻谷和玉米的价格分别比2008年9月份下降5.1%和11.5%。此外,2009年春节后部分农产品价格一度回落,其中鲜活农产品的价格曾经连续三周下跌。

    “由于全球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普遍增产,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导致生物燃料用粮大幅减少,以及国际投资资本的撤离,国际农产品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将进一步显现。”他说。

    危朝安说,优势农产品出口受阻,乡镇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困难加大也为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因素。

    有关旱情对我国粮食生产的影响,危朝安说,尽管入冬以来的严重旱情给部分地区的小麦生长发育造成了影响,但今年冬小麦的面积稳定在3.33亿亩,比上一年还增加了200多万亩。

    “长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区,还有未受旱的1.6亿亩小麦产区,目前的长势比较好,已经奠定了一个丰产的基础。现在只要我们抓得紧,实现增产问题不大。”危朝安对夏粮增收充满信心。

    “目前我们国有粮食企业的库存粮食比去年同期又大大增加,远远高于国际储粮的安全水平。这可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市场上的粮价稳定。”他说。

 
 
 相关链接
· 六位港澳委员接受集体采访
· 政协10日举行港澳委员集体采访活动
· 医药企业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集体采访
· 6日15时 全国人大代表黄华华接受集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