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与科技部部长万钢面对面:用科技点亮百姓生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顾瑞珍、李伟)“科技要惠及民生。希望全国人民都能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提高。” 两会期间,记者如约来到科技部大楼2层会议室里,儒雅谦和的科技部部长万钢对一个个民生话题侃侃而谈……

    让技术进步为企业摆脱困境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里,中国经济艰难前行。正当众多传统行业纷纷陷入困境之际,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高科技产业却逆势上扬,不仅改变着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更成为众多企业实现“凤凰涅槃”的新契机。

    “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每一次经济危机都会伴随着一场技术革命,每一次经济走出危机的时候,技术的进步都产生了巨大的作用。”

    面对重重困难,万钢坚信科技必将成为我国经济化“危”为“机”的关键。“除了经济方面的问题以外,我们还面临着粮食、环境、健康等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实际上这些需求也是将来拉动经济的很重要的一环。”

    万钢说,我们应该推进节能减排,大量使用风能、太阳能、水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并不断完善相关产业技术。

    “为什么照明节能等产品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还会逆势上涨呢?就是因为大家都对环保有更多的要求,对自己的生存环境有更多的要求。所以我相信这是一个未来发展的焦点。”

    研发投入不足、自主创新能力差是长期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尤其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更是举步维艰。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科技含量,真正实现产业升级,是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

    “因为我们国家现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开发的人员总数已经超过450万人,其中70%以上在企业,但是他们相对集中的是在龙头大企业和高新企业中,中小企业现在在升级换代的时候急需科技人员支持。”

    万钢认为,高校、研究所、公益研究机构,应该走到中小企业中去,“这些中小企业真的是‘给点阳光就会灿烂’。他们掌握一门技术,掌握一个新的产品就会打开一片市场”。

    针对中小企业研发资金困难的问题,万钢表示科技部门将着力在高新开发区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中小企业实现资源共享。

    “绝不允许利用金钱和权力侵蚀我们崇高的科学事业”

    随着接连不断的学术造假事件见诸报端,如何维护科学研究的纯洁性,一时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万钢说,为了严查科技领域的造假行为,科技部建立了诚信办公室,一方面加大教育,加大对于出现的各类问题的调查,制定对于各类问题的处理的规则,对于一些明显犯规的要进行黄牌警告,对于明显违规的就要彻底罚下。

    “如果在学术上把一个科学研究课题和金钱权力结合起来,我们就要惩治。我们绝不允许利用金钱和权力侵蚀我们崇高的科学事业。”

    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学术造假之所以层出不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当前科研考核体系中存在着急功近利的不良倾向,过度追求论文数量和成果诱发了学术腐败现象。

    “我们的考核体系确实有些地方需要改变,在科研管理机制上面,尤其在人的考核机制上还有一些急功近利。”

    万钢认为,杜绝学术造假现象需要从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入手。

    “从外因的角度上,科技的管理应该更加适合于科学技术研究发展,适合于资源的投入,积极引领市场投入。从内因的角度上看,我还是提倡弘扬科学精神,对我们所研究的东西有一种敬畏感。”

    制度能有力惩治学术腐败,但科学家内心的“自制”也许才是维护科学尊严的最后屏障。

    万钢说:“我也一直在考虑这就是无论作为官员,还是科学家,对我们所从事的事业,要有一种热爱、一种崇敬,同时也要有一种敬畏。我们从事的事业是一个崇高的事业,因为他会给人民带来很多的利益。但是科学技术本身并不是完美的,它需要我们有一种精神去完美它,去完善它,使它真正地造福于人类。”

    “科技进步一定要惠及民生”

    从一位科学家到共和国的部长,一年多来,万钢实现了自己人生角色的转变,也自然对科技工作有了许多不同的感受。

    “科技发展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和经济紧密结合起来,使科学技术和老百姓的民生密切相关,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地提高。”

    万钢说:“要让老百姓用上价格合理、效能高的新科技产品,这也是全国科技界的共同愿望。”

    说起科技改变百姓生活的例子,万钢认为北京奥运会就是最好的例子了。“我们用奥运会展示科技、展示绿色、展示人文,实际上这是我们奥运会当中的一个亮点。”

    万钢表示,北京奥运会时确定的六大目标现在逐步地进入产业化,包括在奥运区域及周边运用零排放和低排放的汽车。

    “现在我们低排放的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在全国推广,财政部制定了补贴的政策,公共交通也就是公交车、出租车要在今后的两三年之内达到6万辆。第二步我们就要实现零排放。”

    万钢说:“通讯我们当时展示的是TD-SCDMA、网络电视、数字电视和IPV6,现在我们TD-SCDMA已经发牌,已经在全国试用。”

    半导体照明、数字电视……不断涌现的科技产品正在悄悄改变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我想科技发展的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科学研究也需要在老百姓的感受中不断磨合、不断创造,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

 
 
 相关链接
· 袁隆平委员提出:要提高粮食单产 只能依靠科技
· 张晓刚代表:钢铁企业需要联手进行科技创新
· 地震局2项目获“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
· 上海引入前沿环保科技 打造环境友好"绿色"世博
· 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