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沿边沿海地区人大代表谈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发挥区位优势 提升发展水平
——沿边沿海地区人大代表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刘东凯、许雪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方向,来自沿边沿海地区的代表们表示,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结构调整,提升发展水平,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大实惠。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厦门市市长刘赐贵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进区域经济发展,支持海峡西岸及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为福建作为对台合作先行、先试区指明了发展方向。

    刘赐贵说,厦门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集中精力和各方面资源,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厦门已经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对优势产业进行梳理,制订了18个优先发展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规划,其中5个属于现代服务业。厦门市政府指派副市长分头组成班子,依托会展业发达的优势,以龙头企业为主导,招商引资,同时推进各项产业规划的落实,尽快使每条产业链形成100亿元到1000亿元的产值规模。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发展产业链的高端部分。”刘赐贵说。厦门依托海峡两岸合作,积极开展两岸金融合作,帮助企业保市场、保定单,调结构、上水平。“我们为出口企业建立信用保险体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已帮助企业成功挽回许多损失。”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进兴边富民行动覆盖所有边境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边境团场,是让老少边穷地区百姓得实惠的大好事,我们一定要加快实施进程。”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百色市委书记刘正东代表说。

    百色是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区域,也是国家级贫困县集中连片地区。刘正东说,自去年8月百色启动富民兴边行动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以来,一大批兴边富民项目已在边境一线农村顺利完成。当地主要边境贫困县那坡县实施的9类3235个项目绝大部分已经完工。今年春节前夕,那坡县边境9个特困村屯171户苗族群众全部喜迁新居,住了崭新的砖瓦结构八角楼。那坡县16个边防乡镇的40个自然村通了电,27条边境通村通屯公路投入使用,边境线上0到3公里的15个村56个自然屯全部用上了安全饮水,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边境中小学校舍、妇幼保健院、边境口岸的建设也进入收尾阶段。目前,新一批富民兴边项目已经启动。

    百色地处西南出口大通道和北部湾经济区的交通枢纽地段,矿产水力资源丰富,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刘正东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提升中西部国家级开发区发展水平和沿边开放水平,百色要紧紧抓住国家政策给予的发展机遇,争取建立全国首个铝循环经济示范区,从优化整合当地煤、电、铝资源入手,优化产业结构,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民生改善,在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

    “我们要用好用活国家大力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的各项政策,把百色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刘正东说。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根据代表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17处修改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十个产业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详解政府工作报告金融热点话题
· 美中国问题专家赞扬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