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温家宝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引用的古语和诗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温家宝总理13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引用的古语和诗文:

    (一)在记者会开始时,温家宝说:“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我期待着明年中国和世界都会变得更好。”其中“明年春色倍还人”一句出自唐代诗人杜审言的《春日京中有怀》。这首诗全文为:“今年游寓独游秦,愁思看春不当春。上林苑里花徒发,细柳营前叶漫新。公子南桥应尽兴,将军西第几留宾。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

    (二)在回答俄通-塔斯社记者关于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面临哪些机遇时,温家宝提到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出自南宋诗人陆游的《游山西村》。陆诗全文为:“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三)温家宝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说:“我们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乞火莫若取燧’,就是说向人借火不如得到燧石;‘寄汲莫若凿井’,就是说你想从别人那里得到水不如自己去凿井。”其中,“乞火莫若取燧,寄汲莫若凿井”源自《淮南子·览冥训》。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侧记:心暖经济暖 春色倍还人
·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温家宝答记者问
· 温家宝将于4月17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 温家宝总理13日会见中外记者 中国政府网将直播
· 说说喜事与烦心事—温家宝与一位农民代表的对话
· 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参加一些代表团的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