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2.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政府投资迅速落实到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5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总体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政府迅速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制订工作方案,紧急落实2008年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安排工作。遵循既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既有利于拉动当前增长,又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既有效扩大投资,又积极拉动消费;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积极引导企业、银行和社会资金的要求,正确把握投向,选准投资项目,优先安排符合规划要求、前期工作完备、产业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以带动设备、材料订货和土建安装工程,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截至2008年12月15日,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其中大部分已安排到项目。具体包括:一是廉租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100亿元。二是农村沼气、饮水、通路、通电、通邮工程、重大水利工程等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340亿元。三是铁路、公路、机场和城市电网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250亿元。四是基层卫生、计划生育服务体系、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事业发展130亿元。五是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等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120亿元。六是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60亿元。财政部门迅速拨付资金,项目建设全面展开。

  为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尽快落实和顺利实施,成立了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审计署、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参加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组,向各地派出24个工作组开展了检查工作,加强对项目的督查,确保建设资金安全和工程质量。

  截至今年2月底,去年四季度安排的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进展情况良好,已完成三分之二。项目建设过程中也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