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2008年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进展及2009年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08年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如何

2009年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

    答:2008年,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一是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深化。截至2008年底,中央各部门及所属12000多个基层预算单位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国所有省份和计划单列市本级,300多个地市,1900多个县(区),超过28万个基层预算单位实施了改革。改革的范围从一般预算资金扩大到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二是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国库集中支付范围不断扩大。2008年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达到7项,初步形成了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规范化的支付程序。三是绝大部分中央预算部门和地方绝大多数省级部门推行了公务卡改革试点。四是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顺利推进。截至2008年底,近60个中央部门已正式实施改革,全国所有省份和计划单列市本级、近200个地市、1000多个县(区)、超过18万个执收单位实施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五是电子缴税横向联网工作扎实推进。截至2008年底,已有20多个省份进行横向联网试点,越来越多的纳税人采用了电子缴税。六是财政国库动态监控效果继续显现。2008年,中央财政国库动态监控核实违规或不规范支付资金7.08亿元,责成有关单位退回违规资金2.05亿元。

    2009年,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一是健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所有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逐步纳入国库单一账户管理。二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县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务卡改革等。三是完善收入收缴运行机制。进一步扩大中央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范围,推进有非税收入的中央部门及其基层预算单位全部实施改革;深化地方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四是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完善实时监控、综合核查、处理整改联动机制。  

 
 
 相关链接
·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预算报告”的决议
· 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计划、预算报告审查结果报告
·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关于预算报告审查结果报告
· 财政部预算司就预算报告附表中数据口径答记者问
· 财政部长助理谈预算报告:数字背后的"四条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