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33.采取哪些措施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第一,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规模,简化贷款程序,加大财政资金对企业贷款贴息和担保机构补助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中小企业贷款机制和金融产品创新。积极开展股权质押、票据质押等形式贷款。推动扩大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试点。逐步建立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机制。

    第二,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财税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财政支持,在税费减免、技术服务等方面向中小企业倾斜,继续清理取消一批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第三,帮助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引导和帮助中小企业开发新产品,主动开拓和占领国内外市场。组织和推动各类中小企业产品展览展销活动,着力解决大型商场对国内自主品牌产品平等对待公平准入问题。引导企业着力在企业信誉、服务、品牌和产品创新上下功夫,引导消费,扩大市场。

    第四,大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施并购重组,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重点支持产业集群龙头骨干企业和技术创新型、劳动密集型、农产品深加工等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加大对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力度。鼓励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的发展道路。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加大对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着力提高经营者和职工素质。

    第五,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进一步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平和规范非公有制经济在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取消不合理的行政性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引导企业健全信用制度,建立信用自律机制。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第六,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加快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抓紧建立国家中小企业再担保机制。支持建立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公共技术、融资信用等公共服务平台。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相关链接
·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解读|凝聚智慧和力量|时评
· 凝聚亿万人民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
·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5万亿贷款 结构更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