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6.如何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全面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体现了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的要求,体现了货币政策要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的政策取向。

    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是要改善金融调控。在保持物价稳定的同时,适当增加货币、信贷投放,保持银行体系充足的流动性,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求。2009年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二是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用好新增信贷资金,加大“三农”、中小企业、灾后重建、民生工程、重大工程建设、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区域协调发展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信贷投入。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贷款。三是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证资金渠道畅通。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的优势和特点,创新和改进金融服务,满足合理资金需求,形成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合力。在充分发挥好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的信贷支持作用的同时,规范和扩大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在防范风险前提下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发展直接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发挥保险的保障和融资功能,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四是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各类金融企业都要加强风险管理,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加强金融监管协调配合,强化对金融机构的功能监管、审慎监管和资本约束。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对我国的影响,进一步完善危机监测应对机制,确保国内金融机构流动性充足,防止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处理好金融创新、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的关系,在切实防范和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继续加快金融创新、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使金融创新与对外开放水平,与金融监管和防范风险能力相适应。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测和管理,健全国际收支应急保障制度。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全文)
· 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